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都市类报纸“走转改”的实践与思考

2012-02-03 16:00: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

——都市类报纸“走转改”的实践与思考

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目标、以基层报道、民生报道为重点的都市类媒体如何“走转改”?怎样认识必要性、加强针对性?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本文以《南京晨报》的实践作一些探讨。

□ 文/姜圣瑜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这是杂交稻之父袁隆平的话,是他作为一位院士的成功之道。

当前,全国新闻界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对新闻工作者来说,什么是大地?实际就是大地,群众就是大地,生活就是大地;什么是天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天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就是天空。“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只有深入基层,才不会坐井观天;只有走进基层,才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得更全面,更透彻;只有走进基层,才能胸中有大局,笔下出精品,写出一篇篇“顶天立地”的报道、写出“让党和人民都满意”的报道……

“看天空不远”是因为“贴大地不近”——都市报更需要贴近大地的五大理由

从都市报的地位与作用来看,都市报对百姓影响更大;从都市报的队伍来看,年轻人是主力军;都市报记者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有冲劲,给报社注入了新鲜血液,但这些年轻记者大多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报社门”,他们当中有少数人成了喝喝咖啡的“小资记者”、隔窗看景的“车轮记者”、闭门造车的“文件记者”、粘贴复制的“电脑记者”。

从都市报的报道内容来看,有些往往沉迷于“小众旨趣”的自我玩赏;都市报许多年轻人的报道往往热衷宣扬个别成功人士不可复制的传奇,渲染独特个体不具普遍性的奇情怪想,沉迷“小众旨趣”的自我玩赏,以致脱离伟大时代,远离沸腾生活。有的报纸为迎合部分人的猎奇心理,几乎办成了明星大腕专版、奇人怪事的秀场;有的报纸版面上车祸高发、偷情不断,小三小四上头条、人命关天看热闹。

从都市报的大局意识来看,“看天空不远”是因为“贴大地不近”;都市报的编辑记者要增加政治意识、宏观意识、大局意识,也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从都市报的群众观点来看,“我是谁”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群众观点的根本问题,对这个问题都市报记者并没有真正解决好。以批评报道为例,舆论监督是社会的排气阀,也是都市报不可或缺的报道内容。然而在舆论监督过程中有些编辑记者往往搞不清楚“我是谁”。有的以“救世主”自居;有的成为落后人群的“民意代表”,不能以建设性态度搞舆论监督;还有的报纸企图通过搞批评报道打开市场,赢得发行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