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湖南卫视:谋变而后动

2012-01-14 16:22:54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陈晓庆  
视频加载中...

《广告人》供稿

2011年的电视江湖风潮涌动,一纸限令,让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从战略方向到节目形态,编排方案,销售政策等都做出了调整,在业界看来几乎是一场变革,从娱乐节目的辉煌巅峰状态是否走向没落?受众分流现象导致网络媒体将蚕食电视媒体的份额?一时间,众说纷纭,各种话题引来颇多争议。

限“愚”而非限“娱”,旨在激发内容原创

作为湖南卫视的当家人——湖南卫视频道总监张华立先生则在微博中提到:“娱乐无罪,谁会限?准确地说应该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10月27日国家广电总局也专门就《意见》的出台答记者问,一则是目前节目形式和内容雷同造成电视资源浪费,二是不利于节目创新,个别电视频道不是认真开发新的节目形态,而是照搬境外或其他台的原创节目,形成了一家创新、多家模仿、观众收视疲劳的恶性循环,同时也损害了电视节目原创者的积极性。多家报纸也评论此次意见出台,目的是限“愚”而非“娱”。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统计分析,目前全国34个上星综合频道在晚上黄金时间段(19:30—22:00)内播出的娱乐性较强的节目每周总计有126档,主要包括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等。新的规定中,明确要求全国卫视频道减少娱乐节目的播出数量,每晚黄金时段(19:30-22:00)在卫视频道播出的此类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

仔细分析以上规定,不仅说明了,政策面前所有卫星频道是同一水平线,同时可以看出1、对于媒体来说,全国至少有63档娱乐节目调整播出时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栏目会优先抢占黄金时间。2、对于广告主来说,周五、六、周日这个黄金时间中的品牌栏目,更是黄金资源中黄金。湖南卫视在本次招标中,《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的广告资源能够受到青睐,也正是印证了这一点。3、随着受众人群的细分,黄金时间将会更加细分,诸如寒暑假可能是学生的黄金时间,10点之后会是白领黄金时间等等。4、具有创新能力的电视媒体会赢得更多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