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改文风的轻骑兵——“微新闻”初探

2012-01-06 16:54: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朱永红

乐清日报的“微新闻”开办两月有余,已经成为报纸最知名的栏目之一。记者出去采访,读者通常会说起近日报纸上哪条“豆腐干”新闻有趣。虽然,我们将模仿微博体的新闻报道文体命名为“微新闻”,但读者形象地将之称作“豆腐干新闻”。

而“微新闻”的开办理由,则非常简单:因应网络新闻的挑战,创新传统媒体表达方式,解决新闻资源的尽数利用问题。

将各种新闻资源“吃干榨尽”

作为区域主流媒体,乐清日报面临的情况和其他市场化媒体没有两样。首先是重大新闻资源的缺乏,此外,又面临另一个困境:一些有趣的小新闻,如果放弃,显然可惜,但做成新闻,除版面会显得零碎之外,读者可能也不会买账。

事实上,在厚报时代,读者的阅读取向非常明显:要么直奔自己喜欢的版面而去,要么只看头条。新闻逐条看的年代早就结束了。将那些小事做成新闻,既浪费人力和版面,读者也不喜欢。甚至,会有读者打电话来抗议:有那么多需要报道的大事,为什么要登这些鸡毛蒜皮的事?

无可讳言,以前此类小文章,其中还有不少是“关系稿”,属于一些机构或个人的宣传稿件,读者多厌弃,作者也不尽心,陷入恶性循环。

以往,不少媒体都在这个泥潭里挣扎。惟一的解决办法是两极分化:大的做大,小的做小。说白了,就是放弃小新闻。

将那些被弃置的新闻资源变废为宝,是创办“微新闻”的第一初衷。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应新媒体,尤其是网络的冲击。面对海量的网络资讯,纸媒的困境自不必说。通过文本创新,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适应网络时代的媒体传播规律,以微博体来报道新闻,就成为我们试验的一个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