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在创新求变中增强“悦读”性

2012-01-04 15:53:4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在创新求变中增强“悦读”性

——以金华晚报的实践为例

□童 飚 范贞洪

在目前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纸质媒体受到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然而,站在信息化传播浪潮的风口浪尖,我们认为传统纸质媒体依然可以大有作为,即在求新求变中,增强新闻作品的“悦读”性,进一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在读者的掌声中,提升纸媒的品牌影响力、公信力。

一、在与新媒体共舞中,以快速体现“悦读”性

当每个读者都可以通过传播媒介,可以自主生产内容、发布内容的时候,纸媒以报网的互动增加“悦读性”就不仅仅是一种可能,而是一种需要,甚至是一种必须。这不仅可以很好利用网络的信息资源,同时可以与网民共振,从而吸引读者的眼球。

“报网互动”并不是简单地把纸媒刊发的内容搬到网上,而是报纸和网络媒体互相借力,实现两种媒介相互作用,相得益彰。记者或读者在第一时间用手机等工具发送身边的新闻或图片,发在微博等新媒体上,与网民互动;纸媒在互动中以自己的第一时间、最佳的表现形式在报纸上呈现,从而实现提升“快速悦读”的传播效果。比如,金华晚报今年7月8日一版刊发的新闻图片《上午,岩坑尖隧道20吨氨水泄漏》,报道了“当天上午8时20分许,G1512高速(原甬金高速)金华方向岩坑尖隧道内,一辆集装箱运输车追尾撞上一辆载有20吨氨水的槽罐车。事故造成槽罐破裂,所载氨水全部泄漏”的事件。金华晚报是这则新闻在同城媒体中最先报道者,其优势就是记者运用了手机这个平台。当天上午9时多,记者得到新闻报料,赶到事发现场采访,随即发了微博,然后用手机及时向编辑部发回了照片,并在当天就把这则新闻发了出去,实现“快速悦读”。

金华晚报不仅在网络平台上开辟了“金晚论坛”、“胜平接待室”、“驴行江湖”、“法律在线”、“金晚有约”、“大嘴爱吃”、“艺海一芍”等板块,还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QQ群、短信互动平台,就是有意识地吸引更多的网民参与到金华晚报的互动上来。而作为纸媒,在互动中实现“悦读”的就是“我”就在你们中间。这时,所有网络传播的渠道,不论是短信、论坛、QQ,还是博客、视频等等都可以作为纸媒的信息渠道,丰富自身的新闻源,从中发掘新闻价值。网民的身边线索、闪光的思想、精彩的语言等等都会成为记者笔下的文章,在网上互动之后,经整合,再现于纸媒。网民通过金华晚报新浪官方微博、金华晚报“金晚论坛”或发短信的形式,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和新闻事件说出来,与网民共赏、共乐的同时,金华晚报不仅在所报道的新闻中增加互动,还在每天设置的“社区新闻”、“社区e闻”等版面,把网民发表在网络上的有趣故事和身边的新闻,经记者整理、采访之后,再体现在报纸版面上。同时,也在版面上刊发一些网民拍摄的有趣的图片。尤其是“社区e闻” 网络互动版开辟的“市井大排档”专栏,刊发的都是网民的新鲜事、民间“花头经”,更是得到网民的广泛参与,增加了纸媒的“悦读”性。

二、成立“海豹突击队”,抢占新闻前沿,在呈现上讲求穿透力

金华晚报现有要闻部、热线新闻部、经济新闻部等九部(室)。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时部门之间“各自为阵”,不能很好地发挥快速反应能力。如何调动采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采编人员的主观能动性?5月下旬,金华晚报要闻部、热线新闻部、周末部都成立了“海豹突击队”,哪里有新闻,“海豹突击队”成员就马上出现在哪里,抢占新闻前沿,及时加以报道。在激励机制上,晚报对“海豹突击队”成员采写的新闻,根据新闻价值大小,给予奖励。与此同时,对记者采写的稿件和编辑编排的版面,有创新的,就给予“创优创新”奖,每周奖一次,并将奖励名单张榜公布,增强采编人员的荣誉感。此举极大地调动了采编人员“创优创新”的积极性,团队协作精神大为加强。

金华晚报有一个新推出的“新闻追踪”栏目,以“做深做透新闻,从深层次挖掘新闻的亮点,直击第一现场,把新闻追到底”作为栏目定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提高了读者的“悦读”兴趣,并逐渐在读者中产生了品牌效应。

最让读者称道的是6月中旬晚报推出的抗洪救灾系列报道。入汛以来,金华市除永康外,其他县(市、区)全部遭受洪灾。兰江5天内两次打破1955年的洪峰纪录,沿岸13万多名群众紧急转移。金华晚报从6月14日至22日,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深入洪水现场采写新闻。编辑部统筹协调版面,将头版及前面的“新闻追踪”版,以“关注大雨”为主题,每天推出3至4个版,进行集中报道。推出的《兰溪,决战56年来最大洪水》、《兰溪抗洪,如何创造“零伤亡”奇迹?》、《兰溪,再战超大洪水》、《接连推入五辆卡车缺口堵住了》等报道,文中有气势磅礴的场景,也有感人的细节,受到广大读者称赞。

三、新出B叠,清晰内容,在新闻与服务的交互中,体现“悦读”性、实用性

在新闻碎片化时代,为适应读者快餐式阅读的需求,首先要求我们在内容表达上做到清晰、便捷,在版块区分中,让读者更快地作出适合自己的阅读选择。

从今年7月1日起,金华晚报正式增量改版,新出B叠,打开新空间。这次改版,形式和内容都作了相应调整,版面从原每周132个版扩为每周144个版。其中,周二至周五分A、B叠,A叠为4开16版,B叠为4开12版,时尚周刊、成长周刊、宜家周刊、人文周刊统领B叠,进一步整合版面资源,清晰内容,达到可读性和实用性的有效结合。

这次改扩版突出了新闻的呈现方式,就是对版式和新闻都作了创新“包装”。版式追求清新、时尚、疏朗、大气,提倡新闻用插图、漫画、图表等多种方式呈现,尽量使读者一目了然,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使原本“中规中矩”的版面变得丰富多彩。如5月27日12—13连版,刊发《阅读与农民工的距离≠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一文,用一个版的篇幅全文刊发,也未尝不可,但是读者要把这篇近3000字的长文看完,就显得比较吃力,现在用两个版的篇幅,而且采用连版的方式,配上三幅经编辑精心制作的三维图和图表,与文章合理搭配,图文并茂,版面效果立现,让读者有面貌一新之感。众多读者反映,现在金华晚报的“版面美观了、大气了,让人赏心悦目了”。

(作者:童飚,金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金华晚报总编辑;范贞洪,金华晚报办公室主任)

来源:《新闻实践》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