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在创新求变中增强“悦读”性

2012-01-04 15:53:4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在创新求变中增强“悦读”性

——以金华晚报的实践为例

□童 飚 范贞洪

在目前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纸质媒体受到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然而,站在信息化传播浪潮的风口浪尖,我们认为传统纸质媒体依然可以大有作为,即在求新求变中,增强新闻作品的“悦读”性,进一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在读者的掌声中,提升纸媒的品牌影响力、公信力。

一、在与新媒体共舞中,以快速体现“悦读”性

当每个读者都可以通过传播媒介,可以自主生产内容、发布内容的时候,纸媒以报网的互动增加“悦读性”就不仅仅是一种可能,而是一种需要,甚至是一种必须。这不仅可以很好利用网络的信息资源,同时可以与网民共振,从而吸引读者的眼球。

“报网互动”并不是简单地把纸媒刊发的内容搬到网上,而是报纸和网络媒体互相借力,实现两种媒介相互作用,相得益彰。记者或读者在第一时间用手机等工具发送身边的新闻或图片,发在微博等新媒体上,与网民互动;纸媒在互动中以自己的第一时间、最佳的表现形式在报纸上呈现,从而实现提升“快速悦读”的传播效果。比如,金华晚报今年7月8日一版刊发的新闻图片《上午,岩坑尖隧道20吨氨水泄漏》,报道了“当天上午8时20分许,G1512高速(原甬金高速)金华方向岩坑尖隧道内,一辆集装箱运输车追尾撞上一辆载有20吨氨水的槽罐车。事故造成槽罐破裂,所载氨水全部泄漏”的事件。金华晚报是这则新闻在同城媒体中最先报道者,其优势就是记者运用了手机这个平台。当天上午9时多,记者得到新闻报料,赶到事发现场采访,随即发了微博,然后用手机及时向编辑部发回了照片,并在当天就把这则新闻发了出去,实现“快速悦读”。

金华晚报不仅在网络平台上开辟了“金晚论坛”、“胜平接待室”、“驴行江湖”、“法律在线”、“金晚有约”、“大嘴爱吃”、“艺海一芍”等板块,还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QQ群、短信互动平台,就是有意识地吸引更多的网民参与到金华晚报的互动上来。而作为纸媒,在互动中实现“悦读”的就是“我”就在你们中间。这时,所有网络传播的渠道,不论是短信、论坛、QQ,还是博客、视频等等都可以作为纸媒的信息渠道,丰富自身的新闻源,从中发掘新闻价值。网民的身边线索、闪光的思想、精彩的语言等等都会成为记者笔下的文章,在网上互动之后,经整合,再现于纸媒。网民通过金华晚报新浪官方微博、金华晚报“金晚论坛”或发短信的形式,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和新闻事件说出来,与网民共赏、共乐的同时,金华晚报不仅在所报道的新闻中增加互动,还在每天设置的“社区新闻”、“社区e闻”等版面,把网民发表在网络上的有趣故事和身边的新闻,经记者整理、采访之后,再体现在报纸版面上。同时,也在版面上刊发一些网民拍摄的有趣的图片。尤其是“社区e闻” 网络互动版开辟的“市井大排档”专栏,刊发的都是网民的新鲜事、民间“花头经”,更是得到网民的广泛参与,增加了纸媒的“悦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