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同质化竞争中的差异化表达

2011-12-28 17:31: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同质化竞争中的差异化表达

——《嘉兴日报》重大主题报道创新路径

□钟永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围绕这一重大主题,各地媒体纷纷推出了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的报道。作为“红船旁党报”的《嘉兴日报》也精心策划,以《从南湖出发,我们共同记忆》为题推出了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报道,首次系统、全面地对13位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进行了追踪式寻访,以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抓住了读者的眼球,营造了重大主题报道的宏大气势。

提炼主题 实现内容创新

做好党报重大主题报道,就是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体现社会担当,抢占舆论的制高点。《嘉兴日报》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政治资源,从南湖革命纪念馆新征集到的13位“一大”代表的13件历史文物破题,以讲述“一件文物”开始展开“一次寻访”;以“一个现场”描述展开青春对话,揭示人生启示;从同一个历史原点开始,触摸13位“一大”代表的不同人生履迹,共同追寻那段属于南湖的独特记忆。

《嘉兴日报》的《纪念建党90周年·追寻1921南湖“七一”记忆》系列报道以《毛泽东:以青春许国家一个灿烂未来》作为首篇报道,以《商鞅徙木立信论》为切入点,这是南湖革命纪念馆新近发现的、被称为毛泽东“政治宣言”的青春习作,其中隐藏着不少毛泽东早期革命思想。接着以《99年后的寻访——坚毅执著青春的清明答案》和《一位老人的毕生思考——南湖带回的星星火种燎原韶山》作为报道的延伸,见证了一代伟人上下求索的革命历程……这样的角度切入、背景铺陈、内涵延伸,运用于13位人物的每一篇报道之中。并且,本着尊重历史、不回避、不夸大的原则,《嘉兴日报》对13位“一大”代表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