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网络流行体的流变机制与传播特征

2011-12-27 15:45:3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黄自然

摘要:网络流行体主要由网络媒介、传统媒介和社会新闻事件触发,其发展与流变一般会经历“触发与显现——网络蹿红——传统媒介关注——磨蚀与淡出”等过程。网络流行体的传播具有时效性、高频性、动态性、交叉传播性和传播周期短化等特征。

关键词:网络流行体 流变机制 传播特征

网络流行体及其触发来源

网络流行体肇始于2006年的“梨花体”。通过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的检索和相关报刊查阅发现,从2006年至今年8月,先后流行并被纸质媒体报道的网络流行体达30多种。

2007年至2008年网络流行体只零星出现,主要有“知音体”、“琼瑶体”、“脑残体”等。自2009年以来,网络流行体的出现越来越频繁。2009年至2010年先后进入大众视野的有“纺纱体”、“蜜糖体”、“红楼体”、“走进科学体”、“校内体”、“凡客体”、“羊羔体”、“QQ体”、“子弹体”和“亲密体”等。而自今年年初以来,网络流行体呈现出频繁爆发的态势:从1月到8月,先后出现了“见与不见体”、“淘宝体”、“丹丹体”、“银镯体”、“咆哮体”、“宝黛体”、“遇见体”、“挺住体”、“私奔体”、“有种体”、“波波体”、“决定体”、“大概体”、“海啸体”、“高铁体”、“蓝精灵体”、“Hold住体”和“TVB体”等18种网络语体,网络语言的发展似乎已从“网络流行语”时代进入到“网络流行体”时代。

从其来源看,网络流行体最初都是在网络上流行,但其触发又各有不同。

第一,网络流行体主要由网络媒介触发。这些网络媒介包括微博、社交网站(SNS)、网络论坛等。

微博以其便捷、原创、互动的优势,成为网络流行体萌芽和传播的重要平台。2011年1月18日,宋丹丹向地产商人潘石屹发难:“潘总,我就是个演员没多少钱,我请你喝拉菲,别再盖楼了,真的,求你了!”一时间,“××,我就是个××,没多少××,我请你××,别再××了”成了微博流行语句,“丹丹体”由此而生。由微博而引发的还有“私奔体”。2011年5月16日深夜,新浪微博用户、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王功权发布微博,宣布为爱“私奔”:“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功权鞠躬”。这条微博在网上引起轰动,网友们纷纷效仿,由此诞生了“私奔体”。于是,“与房子私奔”、“与睡眠私奔”、“与假日私奔”、“与人民币私奔”,各种“私奔体”版本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