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影响力

2011-12-27 15:44: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推进报网融合,强化互动性,是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的必要方法。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关键还要依据网络的特点,发挥网络的优势,积极主动地推进报网互动和报网融合。

1.网先一步,让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先入为主。“慢半拍”可以说是我们过去时政新闻的通病。而能否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发出权威信息体现着执政党的能力和信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南日报的重要时政新闻多在大河网上率先发表,起到了先声夺人、先入为主的作用。在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7·29”透水事故中,被困的69名矿工全部获救,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工作的奇迹。而第一时间定格这一历史瞬间的,是河南日报的时政记者——8月1日11时38分,第一名矿工走出井口时,是河南日报的时政记者用手机拍下了珍贵的照片,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大河网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使这一重大新闻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受到普遍好评。这一事件和实践,是时政记者在网络时代更应该可以大有作为的最好佐证。在德国、美国和国内的一些媒体中,“网先一步”的理念已经被广泛认知,并且正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推进。

2.报网互动,让时政新闻和网友充分沟通。早在2004年,河南日报就创办了报网互动、手机短信互动的《焦点网谈》专栏。该栏目既在网络媒体上开设有固定的《焦点网谈》频道及论坛板块,又在河南日报上开辟有《焦点网谈》专版,一方面在党报上反映网络民意,一方面在网络上传播党的声音,形成网站、报纸、手机三大媒体互联互通、互取所长的新型传播形式。用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朱夏炎的话说,就是要在网络媒体上体现出党报所应具备的“三观”,即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用我们党报的“三观”引导网上舆论,发出党报的声音。2010年以来,河南省提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宏图,组织了“一文九论十八谈”等重要活动,对这些重大的时政报道,报业集团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多种媒体各展所长,在报纸、网络和手机媒体上全方位互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而针对网上的反响,河南日报又不失时机地收集整理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大河网等网友的反映,在党报上充分刊发,使党委、政府和群众得到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合力。

3.报网融合,让时政新闻和网络时代实现交融。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则昌,逆之者则亡。”执政党必须充分利用认识媒体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使自己的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在新媒体中得到广泛而全面的传播。面对这一历史任务,简单的报网互动显然已经远远无法承担,它需要更深层次的报网融合。在这方面,许多报业集团已经开始了积极探索,全媒体记者应运而生,新闻采回来后他们采取“因稿制宜”的原则,适合日报风格和定位的给日报,适合都市报、专业报的传给都市报、专业报,对新闻资源进行多层级开发。报网的高度融合必将为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全面传播创造极其光明的前景,同时也将为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社)

来源: 《新闻爱好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