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影响力

2011-12-27 15:44: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革新报道内容,挖掘新闻性,是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的根本保证。事实上,网友对时政新闻稿件有意见,不是对时政新闻本身,而是对时政新闻报道没有新闻有意见。事实是,重要领导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包含着最重要的新闻、最集中的信息、最权威的声音。对此,时政记者绝对不能仅仅是报程序、报讲话,而是要挖掘出其中的新闻。

2011年1月4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濮阳走访慰问时,走进了原中顾委常委段君毅同志大儿子段存让和老军人李文祥的家。本来是很普通的走访慰问,记者却在卢书记与他们的深入交谈中,挖掘出很多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卢展工言谈中感慨我党老一辈高级干部的后代仍然官居副科级,与“我爸是某某”形成鲜明对比。记者写下了《卢展工批“我爸是某某”》,第二天被各大网站争相转载,被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采用。另一个人物李文祥,也被河南日报在《这就是革命传统 这就是革命精神》(2011年1月5日一版)一文中报道出来,这是李文祥这一英雄人物第一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李文祥的事迹一经报道即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老英雄成为新时期河南最具“三平”精神的人物典型。

转变写作方法,增强贴近性,是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的重要途径。一些时政新闻之所以在使用新媒体时缺乏传播力和感染力,还在于报道形式死板教条、千篇一律,成为苍白乏味的“新闻八股文”。对此,我们必须有群众观念、网民视角,在新闻的写作方法和写作语言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加新闻的贴近性、可读性和感染力。

这些年,河南日报在时政新闻报道中做了大量探索。一是当简则简。即便是省委书记参加的会议、进行的调研,我们也多次罕见地以简讯、标题新闻以及图片新闻进行处理,这些报道不仅没有影响领导的形象,反而受到各界的热烈好评,甚至在网上产生了更大的影响。2009年12月29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漯河调研,河南日报没有采写书记调研的消息,而是发了一张照片——在与临颍县闽商企业家合影时,省委书记卢展工坚持把前排的座位让出来给企业家们坐,自己却站到后排。河南日报的这张照片发表后,被各大网站纷纷转发,在网上可以找到相关页面4200多个。网友认为省委书记“让座位”,让他们看到了河南省委领导“重商、爱商、敬商、富商”的大情怀。二是在写作上注重细节,能活则活。2010年6月28日,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周口市鹿邑县太清宫镇怀六村村委会调研时有一个退扇子的细节,记者对此写出了语言生动的现场新闻,该新闻在网上可以找到相关页面约9380个。此外,还有《省委书记找工作》、《我还是坐在地上吧,别挡住了孩子们的脸》等时政新闻,无不因为形式灵活、可读可亲在网上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质朴的“细节新闻”虽然稿子不长,但都由于形式灵活,受到网友的追捧,展示了卢书记在转变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上的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