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影响力

2011-12-27 15:44: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平 萍

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十分紧迫和重要

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已经显得越来越紧迫,究其原因,基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时政新闻在媒体宣传中处于最重要的位置。众所周知,时政新闻包括主要领导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大事件,以及一些政治宣传性强的“主题报道”与“典型报道”,担负着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决策、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直接决定着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在宣传中始终处于首要的位置。可以说,在舆论导向上,时政新闻是第一导向;在媒体宣传中,时政新闻处于第一位置;在政策宣传上,时政新闻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在内容传播上,时政新闻代表着高端权威的信息。

二是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很不到位。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舆论传播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网络媒体、手机媒体、WAP网站、3G网站、iPad等新媒体形式不断涌现,交互发展,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新兴舆论阵地上,时政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还不够,声音还非常低,在传播过程中存在着不适应、不会用、不善用的尴尬局面。让党报时政新闻迅速占领新的舆论阵地,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已经显得极其紧迫和重要。

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需做到三个方面

时政新闻在新媒体的传播中存在着数量比较少、位置比较低、形式比较死、互动比较差、专题大而空、说教比较多、官腔比较重、效果不太好等诸多问题,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中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已经时不我待。

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强调:“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要从社会舆论多层次的实际出发,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给我们占领舆论新阵地,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应该及时转变观念,大胆创新,为提高时政新闻在新媒体上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作出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