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传媒网络化 报网合作模式需重新审视

2011-12-14 18:28: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进入21世纪后,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加快,人类信息传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全球传媒格局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如何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应对挑战,传统媒体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上。

今年下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中显示,在社会网络化与网络社会化的大势驱引下,中国新媒体不仅在形态、传播方式和社会影响方面极大地超越了传统媒体,而且成长为社会渗透度、融合度极高的“社会化媒体”。

笔者认为,对于任何一个挑战首先是面对它、正视它、接受它,把自己所擅长的发挥到极致,克服自己的短处。这些严峻的挑战并不意味着新闻遇到挑战,只是传播新闻的介质遇到挑战,因此,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时代,内容始终为王。

综观中国报业触网的10余年,一方面,纸媒自办的网站没有明确的办站方向,赢利似乎遥遥无期;另一方面,却以廉价的收费甚至免费为新闻门户网站提供击败自己的海量新闻内容。这就是中国报纸网络化生存的现状。

笔者认为,以目前报业网站的广告收入是无论如何也不足以支撑报业当前的运营模式的。即便是每年从互联网广告中赚取了大量利润的新闻门户网站也不得不承认,如果其网站上的新闻都由自己派人采写后发布,他们的那点收入相对其巨大的采编成本而言也将是杯水车薪。因此,我们可以认为,报业的网络化生存依赖于找到一些切实可行的网上赢利模式,在此之前,传统报业的广告仍是报业的命脉所在。

与此同时,正如不少报业同行强调的那样,中国报纸的网络化生存的确面临很多不足,诸如技术弱、资金少、机制不够灵活、新闻门户网站过于强大等。目前一报一网组合的模式也存在一定缺陷,造成报纸网站主要靠自己报纸内容支撑门面,靠点击内容吸引广告,这很难形成网络的商业价值。而报纸网站不善于用以搜索、互动、参与为特征的技术把自己的资源变成产品,也造成其难以形成内在核心竞争力,长期无法建立赢利模式,不懂技术成为了报纸网站发展的主要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