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学术期刊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2011-12-06 16:14: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文/王佳宁

当前,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进入加速期。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其与出版业的不断融合,一种新的出版业态——数字出版产生并推动着出版业的转型、创新和发展。学术期刊作为期刊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着借转型促发展的任务。在这种转型改制的背景下,我国学术期刊发展正在从数量增长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学术期刊内容正从综合型向精准型转变,学术期刊也因此不断朝着网络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迈进。

目前,全国共出版期刊9800多种,其中,学术期刊占60%左右。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学术期刊群,其体制改革可谓纷繁复杂,任务十分艰巨。学术期刊自身经营发展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学术期刊的公信力受到质疑。部分学术期刊不太注重公信力的培育,审稿周期长,匿名审稿成为伪问题,在与作者的关系中,编辑部过于强势。二是缺乏品牌意识。期刊社或编辑部更像星罗棋布的中小企业,期刊文章单项传播明显,作者从功用角度应对期刊,文章发表达到目的后,部分作者与编辑部形同路人;期刊发行量不大,在海外难以形成稳固订户。三是学术期刊的数字化出版面临版权、收益等不确定性问题而进程缓慢,与新闻出版业数字化整体进程相比略显滞后。解决这些问题的应对之策是加快学术期刊的转型和发展,而竞争力、公信力和传播力则是学术期刊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学术期刊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及重要抓手

当下,学术期刊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如何调整定位,以及如何加快发展。在期刊竞争中,同质竞争激烈,期刊竞争由多元、无序竞争逐步转向同质、有序竞争,对学术期刊而言,也逐步转向以学术水准为重要尺度的竞争。

从学术期刊竞争力的影响因素来看,主要表现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文化理念(企业文化)、公共政策、资本运营等六个方面。管理体制是制约学术期刊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包括新闻出版法律、法规,以及具体的主管、主办单位等;运行机制主要涉及中观层面的办刊指导思想、编辑方针、办刊理念、管理制度等;文化理念(企业文化)是学术期刊软实力的体现;公共政策主要指国家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的政策以及新闻出版行业的指导性政策;资本运营指各类办刊经费的合理开支及市场化条件下事关学术期刊生存的经济命脉。

从提升学术期刊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来看,学术期刊的市场化不能理解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要用市场化的思维、思路和办法来运作。现阶段,一些学术期刊缺乏核心竞争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没有办刊理念或缺乏明晰的办刊理念,缺乏个性特色和创新精神。学术期刊办刊理念包括:鲜明的办刊立场、明确的办刊思路、坚定的办刊信念等。正如美国《新闻周刊》总裁的一句办刊名言:“办好期刊的秘诀,就是定位,定位,还是定位。”期刊定位包括刊物定位、内容定位、读者定位、市场定位等,而其核心是刊物定位。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期刊的独特优势和个性为核心的竞争能力。

办成名刊大刊,需要坚持“内容为王”,需要编辑创意和专题策划,在稳定性和变化性的统一中不断生成学术活力,吸引特定的读者群体,以打造品牌栏目而成就整个刊物。而塑造学术期刊的个性,创意思维必不可少,它是提升学术期刊竞争力的动力和源泉,是竞争力的核心。总之,学术期刊所获取的市场份额,取决于以期刊个性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的强弱。以个性塑造为中心,提升学术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是学术期刊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学术期刊公信力的影响因素及核心内容

简单说,公信力就是使公众信任的力量。公信力是测度学术期刊的一项重要指标。学术期刊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体,其学术影响最终必须经受市场的检验。在媒体市场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公信力正成为学术期刊争取受众、争夺市场、决定受众背向的关键因素。因此,学术期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还必须打造责任媒体,增强学术公信力。

学术期刊公信力的影响因素,包括社会评价、读者评价和自我评价等方面。社会评价往往由学术界公认的较权威的机构发布,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等。读者评价尤其是核心受众的评价也不容小视。自我评价作为一种重要评估手段,运用得较少,不敢面对现实,或自恋情结影响到学术期刊公信力的自我评价。

从学术期刊公信力的核心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信息公开、学术操守、社会公器职责等。信息公开包括审稿周期、用退稿通知、良好的编读机制等。学术操守包括反对学术不端、抵制收取版面费等。社会公器职责指学术期刊敢于担当社会公器职责,引领学术。

例如:《改革》近年来在提升公信力方面主要有以下探索:一是坚持两个月的审稿周期。编辑出版全面对接国际惯例,实行双向匿名评审。在学术期刊的审稿周期问题上,《改革》编辑部坚持两个月的审稿周期,这一方面出于尊重作者劳动的考虑,便于作者在较短时间内明确文章采用结果,掌握向其他学术期刊投稿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也符合《改革》编辑部审稿运行方式的独创性,即在两个月内判断文章是否能够正式发表。二是《改革》用稿、退稿的信息通过“改革网”向全国公示。有关《改革》稿件审查采用或退稿、获奖及被权威二次文献转载、编辑部重大选题策划等重要资讯,均在第一时间通过“改革网”发布。三是提倡独立撰写学术论文。坚决治理学术赝品、学术泡沫,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搭便车”行为,提倡独立撰写学术论文,作者署名原则上不超过两人。四是坚持衡量学术期刊学术水准的六项指标,即影响因子、转载率、政府奖项、目标读者评价、同行评价和一定的发行量。五是坚持不收版面费,坚持学术价值取向,依托财政拨款,靠论坛、发行等赢利模式来弥补办刊的不足。

学术期刊传播力的影响因素及路径优化

学术期刊的传播力是指一本学术期刊通过各种传播方式的组合,由信息扩散导致产生的传播能力。它包括传播的信息量、传播速度和精度、信息的覆盖面以及影响效果。如果说公信力体现学术期刊的品质,传播力则体现一种能力。

从学术期刊传播力的影响因素来看,主要包括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学术引领以及国内、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其中,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是重中之重。舆论导向是一条政治红线,是不可逾越的“雷区”。学术引领和引导,是刊物的生命线。国内、国际影响力,是检测刊物质量和效果的试金石。

从增强学术期刊传播力的路径优化来看,应致力于提升舆论引导力,发挥期刊领军人才的作用,推进数字出版,争取进入SCI、SSCI检索系统,出版英文版。第一,提升舆论引导力和学术力,加强审稿和审读工作尤为必要。强调大局思维和宏观视野,加强精品意识,实施“精品工程”,打造学术期刊品牌。提升学术力的关键在于开放办刊,发表一大批有精湛学术思想和创新价值的学术理论文章,能够在某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第二,发挥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宣传文化“四个一批”或“五个一批”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等期刊领军人物的作用,要善于管理、使用、培养、激励、监督,同时在出国进修、培训、课题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向期刊领军人物倾斜。第三,学术期刊要借助数字出版加快转型。数字出版作为新闻出版领域的新业态,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占据重要位置。加强数字出版管理,提升数字出版管理的传播力,将成为“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的重要取向。第四,争取进入SCI、SSCI检索系统,出版英文版将是学术期刊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方式。

例如:《改革》近年来在提升传播力方面主要有以下创新实践:一是充分发挥执行总编辑的作用,运行新闻出版研究中心和专题研究部,陆续推出有关数字化出版和期刊竞争力的研究成果,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二是发挥舆论引导功能和出版载体功用,稳步提升在政策层面和学术界的双重影响。三是约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教授、著名管理学学者爱德华·拉泽尔教授为《改革》撰写独家文章,增强《改革》在国际经济学界的影响。四是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联合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四是拓展在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订户,进一步拓展海外发行市场。

学术期刊的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的走向判断

“十二五”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成为学术期刊转型发展的三大着力点,并将呈现以下四方面的走向:

一是学术期刊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的提升是“十二五”期间学术期刊改革发展的主线。学术期刊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办刊,最大限度地提升竞争力、公信力和传播力,增强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讲,特色和个性是期刊的生命,是学术期刊立足于市场的根本。正如我国著名的出版家邹韬奋先生所言:“刊物的内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趋’,那是刊物的尾巴主义。这种尾巴主义的刊物便无所谓个性或特色。没有个性和特色的刊物,生存已成问题,发展更没希望了。”学术期刊的转型与发展,必须结合自身传统优势,发掘期刊所在单位和地域优质学术资源,从打造精品栏目入手,逐渐形成栏目、专题策划、版式设计等整体的品牌特色。

二是学术期刊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的提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根本在于构建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发展的长效机制是学术期刊在转型与发展中保持持续优势的保障。如果没有长效机制,学术期刊的发展就缺乏持续的生命力。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建构合适的管理制度。即根据学术期刊发展的实际需要,成立相应的部门,明确其职能分工,使其有机协作;实行制度化管理,以规范的制度引进人、培训人、用好人、激励人、留住人,为各类人才提供能够持续激励其创新的充满竞争而又不乏和谐的环境。

三是学术期刊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的提升应有机融入数字出版潮流。充分结合传统出版和现代出版优势,引领数字出版。数字出版是新闻出版领域的新业态,是“十二五”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发展新闻出版业的主要方向。数字出版成为助推传统出版向现代出版转型的重要力量。数字出版切中学术期刊转型的肯綮,也是学术期刊转型与发展中不可逆的潮流。正因为如此,学术期刊必须顺势而为,着力研究实现数字出版的路径,借鉴国外学术期刊数字化出版的经验,勇于创新,争取在数字化出版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学术期刊实现数字出版探索新路。这其中固然面临诸多不确定的风险,但其中的机遇和效益或可期待。

四是学术期刊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的提升相辅相成,三者互动发展。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有些规制需要“顶层设计”和联动。“顶层设计”这一术语来自于系统工程学,其字面含义是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它是理念与实践之间的“蓝图”,总的特点是具有整体的明确性和具体的可操作性。学术期刊的转型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诸多环节,因此要求以系统论的视角全面探索提升竞争力、公信力、传播力的路径。在此进程中,还应注意各系统之间、系统内各要素之间的配合与联动,如此方能避免相互掣肘,共同协作,从而推进学术期刊的转型与发展。

作者系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