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学术期刊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2011-12-06 16:14: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学术期刊公信力的影响因素及核心内容

简单说,公信力就是使公众信任的力量。公信力是测度学术期刊的一项重要指标。学术期刊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体,其学术影响最终必须经受市场的检验。在媒体市场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公信力正成为学术期刊争取受众、争夺市场、决定受众背向的关键因素。因此,学术期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还必须打造责任媒体,增强学术公信力。

学术期刊公信力的影响因素,包括社会评价、读者评价和自我评价等方面。社会评价往往由学术界公认的较权威的机构发布,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等。读者评价尤其是核心受众的评价也不容小视。自我评价作为一种重要评估手段,运用得较少,不敢面对现实,或自恋情结影响到学术期刊公信力的自我评价。

从学术期刊公信力的核心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信息公开、学术操守、社会公器职责等。信息公开包括审稿周期、用退稿通知、良好的编读机制等。学术操守包括反对学术不端、抵制收取版面费等。社会公器职责指学术期刊敢于担当社会公器职责,引领学术。

例如:《改革》近年来在提升公信力方面主要有以下探索:一是坚持两个月的审稿周期。编辑出版全面对接国际惯例,实行双向匿名评审。在学术期刊的审稿周期问题上,《改革》编辑部坚持两个月的审稿周期,这一方面出于尊重作者劳动的考虑,便于作者在较短时间内明确文章采用结果,掌握向其他学术期刊投稿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也符合《改革》编辑部审稿运行方式的独创性,即在两个月内判断文章是否能够正式发表。二是《改革》用稿、退稿的信息通过“改革网”向全国公示。有关《改革》稿件审查采用或退稿、获奖及被权威二次文献转载、编辑部重大选题策划等重要资讯,均在第一时间通过“改革网”发布。三是提倡独立撰写学术论文。坚决治理学术赝品、学术泡沫,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搭便车”行为,提倡独立撰写学术论文,作者署名原则上不超过两人。四是坚持衡量学术期刊学术水准的六项指标,即影响因子、转载率、政府奖项、目标读者评价、同行评价和一定的发行量。五是坚持不收版面费,坚持学术价值取向,依托财政拨款,靠论坛、发行等赢利模式来弥补办刊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