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新媒体时代都市报竞争的发力点

2011-12-06 16:07: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孙佩玲

与新媒体相比,报纸的最大优势就是专业性、权威性,而报纸的权威性又突出体现在时政新闻报道上。为了提升权威性,都市报也纷纷扩充版面加强时政新闻的报道。

都市报确立主流地位的必争领域

定位“市民生活报”的都市报素以其内容可读性、形式多样性、叙事平民性、版面活泼性的特点而广受百姓喜爱,也曾因此创造了报业史上的奇迹。

不可否认,诸多都市报曾在创刊初期为了吸引眼球扩张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定位低端,放大社会新闻的市场效果,使媒体的权威性大大弱化。然而,随着报业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读者的口味越来越挑剔,阅读品位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认为,上世纪90年代末,都市报进入发展的“平台期,其表现是,市场利润微利化的趋势及社会满足度、尤其对主流人群(社会行动能力最强、最具社会影响力那群人)满足度下降。”①

于是,基于市场发展和扩张领域的需要,都市报纷纷用转型来提升发展的空间,不再满足于对社会生活表象的扫描,而有志于“引领”社会发展深层的走向,抢占主流渠道、争取主流人群,进一步追求主流影响力、提高报纸的厚重感,建立权威的话语权。

何为主流?主流传媒就是“以吸聚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受众(主要指那些具有较高的决策话语权、知识话语权和消费话语权的社会成员)作为自己市场诉求的传媒”,②也就是以质取胜的传媒。

时政新闻作为主流化的重要“指标”,因其报道内容涉及国家、地方的重要政策法规,权威性、影响力以及被关注度很高,成为都市报在争取主流受众、确立媒体在社会中的主流地位以及新闻主流价值的“必争领域”。

从差异化报道中寻找突破口

时政新闻就报道内容来说,包含非常重要的政策信息,新闻价值很高;同时,又与百姓的根本利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被关注度极高。这些都决定了时政新闻本身就是一座“新闻富矿”。

但时政新闻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如新闻源大多宏观、抽象;报道内容大多全局、长远;报道方式大多是“上情下达”的单线发布。而读者则追求微观、具体和可读,更关心个体和当前,更希望互动式的传播。如果处理不好报道方式方法,即使新闻再重要,也不会吸引读者眼球。

因此,都市报在时政新闻报道上应该强调差异化,保持自己深入百姓生活采集鲜活素材的作风,与党报比“市民性”、与新媒体比“独到性”、与同城媒体比”个性”。

这要求报道必须从市民的角度和生活入手,以平易近人、亲切的叙述方式来报道,真正做到“上下够得着”,③即不仅百姓爱看,还担负起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责任;不仅要反映社情民意,还通过精心策划、深入民心的报道,调动起民众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