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突发事件处置中电视直播的介入与应对

2011-12-01 16:37: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突发事件处置中电视现场直播的应对策略

宏观层面的策略

第一,制定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通过法律规范电视媒体现场直播活动,明确电视媒体新闻传播的权利与义务,在保障电视媒体新闻报道的同时,也要对电视媒体报道中具体操作做明确的规范,使突发事件处置中的电视现场直播有法可依;另一方面,有了完善的法律法规,执法部门尤其是警方就可以依法维护电视媒体直播现场秩序,有效促进新闻报道等信息传播活动,使得执法部门与媒体的合作、信息的管理等做到有法可依,促进媒体与执法部门合作。

第二,制定与完善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对机制。一是要完善内部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建立电视媒体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制定与完善突发事件现场直播报道应对预案,使得现场直播由被动变主动;二是执法部门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应对媒体工作机制,构建执法部门与电视媒体良性互动机制,使信息变“堵”为“疏”,有效地平息各种议论和猜测,使执法部门和媒体之间的合作处于良性循环状态,为突发事件的最终解决提供制度保障。

第三,介入突发事件直播的电视媒体应注意把握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有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从突发事件处置大局出发,做到以人为本,一切以生命安全为最高准则;二是坚持掌握舆论的主动性,确保新闻信息的准确性,提高新闻宣传的有效性,重视新闻舆论的导向性,以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配合执法部门在较短时间内处置、平息危机;三是遵守新闻纪律和职业道德,要做到帮忙不添乱,坚守价值底线。

微观层面的策略

第一,有效维护突发事件电视直播现场的秩序。首先,突发事件一旦发生,执法部门要在第一时间掌握好参加现场直播电视媒体的数量,采用警戒带划定“采访开放区”和“采访禁止区”,执法部门可以派出管理人员陪同和协助电视媒体对突发事件处置的直播,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其次,电视媒体的现场直播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配合执法部门工作,直播报道活动应在警戒线之外进行,避免干扰执法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处置。

第二,有效控制新闻发布与现场直播报道的节奏。一方面,执法部门要把握好新闻发布的节奏和技巧,既主动发布,又要注意信息发布的节奏性;另一方面,对现场直播报道的时间要合理把握,电视媒体要坚持专业标准,做到全面深入与节制适度的统一。控制好直播报道的节奏,要采用适当的现场直播,避免放大事件的负面影响,这样既可满足受众对事件的关注,又可以收到较好的直播效果,也可以避免“轰炸式”直播对公众情绪和突发事件处置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有效“把关”直播报道的内容。一是执法部门要明确哪些内容可以发布,哪些内容要慎重发布,要做到依照规定视情况发布,有效引导舆论以正视听;二是电视媒体的直播要坚持客观标准,做到迅速及时与真实准确的统一,选准新闻源,注意发布权威声音,注意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在事实得到证实之前不做主观推测和判断,不得随意发布执法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保密信息;三是现场直播中,一方面,要注意维护新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以人为本,特别是直播中对采访事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要慎重;另一方面,在画面选用中,避免直接展示不适当镜头,对现场血腥画面要作技术处理或不直播。

最后,积极应对现场直播出现的负面影响。首先,执法部门对某些不易把握的直播报道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调查,把握好处理时机,避免将事件影响扩大,与有关电视媒体协调好,商讨处理方案,妥善解决;其次,介入突发事件现场直播的电视媒体,要采取措施,及时澄清事实真相,防止负面影响继续扩大。

作者单位 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来源: 《传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