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突发事件处置中电视直播的介入与应对

2011-12-01 16:37: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突发事件处置中电视现场直播问题产生的原因

能力不足。首先,电视媒体直播突发事件的经验不足,实践操作经历、掌控和协调能力远不能适应现实的要求,对受众信息需求和承受力的判断和把握不够准,对突发事件处置的现场直播,未能做到“未雨绸缪”,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电视媒体常常出现自乱阵脚、报道现场失控的情况。其次,进行现场直播的记者和主持人新闻敏感意识不强,分析判断能力和应对能力不强,也容易引发上述问题。再次,政府部门尤其是现场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媒体意识和现场控制能力不高,容易引发报道现场、报道内容、信息管理、犯罪场面报道的失控。

理念错位与职业素养缺失。电视媒体直播突发事件出现上述问题,理念错位是原因之一。一方面,面对业界激烈的竞争,有的电视媒体以受众为中心,及时、客观、平衡地报道新闻事实的服务理念,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电视直播偏离人文关怀的价值取向;另一方面,新闻职业技能、职业道德、法律意识等职业素养的缺失,使得一些电视媒体记者道德失范行为,以及有悖于新闻专业主义的行为频频出现。当然,执法人员媒介素养的缺失,也是问题出现的原因。

机构与机制不健全。一方面,应对突发事件的新闻管理和协调机构不健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新闻管理与协调工作难以到位;另一方面,电视媒体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机制、危机报道机制以及执法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已难以适应当前电视直播突发事件的要求,难以适应执法部门信息发布与媒体应对的要求。

缺乏有效规范。如何对突发事件的电视现场直播有效规范,是当前我国突发事件新闻报道面临的新问题。例如,突发事件是否需要现场直播?现场直播怎样组织进行?哪些内容不允许报道?哪些内容应该报道?目前,在这些方面尚未有具体而详细的规范,电视现场直播突发事件难以做到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