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军报社长孙晓青:推进报网融合 提升军事新闻传播力

2011-11-30 17:01: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孙晓青: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当今时代,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受到外部舆论环境的影响和制约。胡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仅需要良好的国内舆论环境,而且需要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我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军队,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大力改进和加强我军的对外军事宣传,已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加强和改进对外军事新闻传播,我认为首先必须正视两个事实。

  其一,当今世界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不会很快改变。据有关部门统计:美国等西方媒体垄断着世界大部分地区近90%的新闻信息传播;世界上每天传播的国际新闻大约有80%来自西方大通讯社;西方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信息量,是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的100倍。在新兴媒体网络传播领域,美国等西方国家优势更大。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呈现出这样一种态势:首先,强势媒体由西方控制,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美国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老牌传媒每天播发、刊登大量涉及中国的负面报道,影响世界舆论,我国媒体在对外宣传上则显得势单力薄,难成气候。其次,议程设置由西方掌握,他们今天抛出“中国威胁论”,明天指责中国军事“不透明”,后天又说中国军队“好战”,我们则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第三,传播渠道由西方把持,无论广播、电视还是互联网,他们以英语优势和科技优势包打天下,我们的声音发不出、传不远,有口难辩。  其二,不断丰富的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为塑造我军形象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进入新世纪,随着军队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我军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越发频繁,特征越发明显。仅最近几年,我们记忆的“硬盘”里就存储了一系列重大战役,包括: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行动,重大抗震救灾行动,执行制止暴乱、维护稳定任务,参加支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任务,以及多次执行国际救援任务……目前,我军至少还有三项重要涉外任务已经常态化,即: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常态化,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在国内或境外与外军进行联合军演和联合训练常态化,涉及国家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泰国、中亚五国等,甚至还有北约成员国;始于2008年底的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也常态化了,至今已不间断地轮换了10批。近年来我国发生的许多事件,无论是盛大庆典还是重大灾难,每一次都因为事涉全局和媒体聚焦而形成社会热点。尤其在重大行动中,我军履行职能越充分,通过媒体传播越广泛,自身形象的展示就越彻底、越真实。

面对军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常态化,加强和改进对外军事新闻传播已是水到渠成。我们面临的任务是:以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践为基础,以公众需求和科技发展为两翼,通过改革创新、资源整合,切实提高军事外宣能力。

专网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十分重视从战略层面认识舆论战,借助全媒体传播展示军事实力,传递军方声音。请您谈谈对国家舆论斗争的看法,军报在其中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孙晓青:国际舆论斗争的实质是形象塑造——要么自我塑造,要么被别人塑造;自己的形象自己不去塑造,就只能被别人塑造。很多时候,保持沉默往往就是失语,就是放弃对自己真实形象的主动塑造。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不重视塑造自己的国家形象和军队形象,但是这种塑造不会是单方面的,总要有人出来作对。2008年发生在拉萨的“3·14”事件就很典型。那是一起民族分裂分子制造暴乱、杀人放火的严重事件,武警部队执行的是制止暴乱、维护稳定的任务。互联网上有人公然制造假新闻,说闹事僧人是武警士兵装扮的,并且播发一张照片作为“证据”,企图往我武警身上栽赃。然而正是这张照片,让我们找到舆论反制的突破口。当时,军报记者柳军和李敬坡正在武警西藏总队采访,他们了解到的事实真相是:2001年夏天,武警西藏总队二支队四中队官兵为协助拍摄电影《天脉传奇》而借来袈裟作道具,照片上一群武警战士抱着袈裟的场面,反映的正是当时的情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记者和武警西藏总队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在照片上标注出11名官兵的姓名以及他们哪一年转业退伍等事实,证明拿这张照片说事儿无异于“关公战秦琼”,时空大错位。照片在军报刊出后,谣言不攻自破。该报道后来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如果把塑造比作国际舆论斗争的起点,那么传播便是重要的中间环节。以《解放军报》为例,这份主要面向军内指导工作的纸质媒体,读者对象有限,传播渠道单一,相对于电子媒体有一定弱势,但它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的地位又有着其他媒体无可替代的优势,即权威性和可靠性。在海外对中国军事新闻的关注中,很多信息均援引自《解放军报》。尽管传统意义上的“独家新闻”在几秒钟之后便成为互联网的共享信息,但日复一日的“第一时间权威信息发布”会打造一种更加深刻的影响力。军报要想在传播领域扬长避短,关键时刻让中国军队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除了文章本身必须有独到见解,的确是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言之外,还要学会借力,即“借船出海”,通过自身的报网融合以及同其他媒体的协作,强化我们的主流权威优势,拓展我们的有效传播渠道。

当然,塑造也好,传播也罢,最终目的是影响。我们从正面解释中国,说明中国,或者以论争的方式批驳谬误,为中国辩护,除了维护自身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以外,还蕴含着一种期许,即:用我们的和谐理念影响世界,改变霸权横行、弱肉强食、民族纷争、战乱不断的可悲现状,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我们应当借助中国的和平崛起,更加自觉地掌握和运用各种传播技巧,通过塑造和传播中国军队的真实形象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担当起用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和谐理念影响世界、推动历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