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针砭时弊巧用"时"--谈时政报道如何表达社会关切

2011-11-24 16:07:1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平 萍  
视频加载中...

针对工作报道“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特点,唱新“四季歌”。工作报道,也是季节性报道,其特点是相同性、重复性,要想“岁岁年年花不同”,就要巧妙地加入新元素,唱新“四季歌”。一是选好新闻事实。新的新闻事实,不仅仅从发生、发现、变动、消失等时序关系方面去衡量,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看其是否代表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否反映时代发展的总趋势。要搞好工作报道,就要跳出“花相似”的窠臼,应注重发现不同于以往的新鲜的新闻事实,尤其当那些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代表进步的、具有远大前途的新事物刚刚萌芽的时候,就应该抓住它。从“万花丛中”找出一点“绿”,给人以鲜明的时代感。二是提炼新闻主题。作为工作报道,在提炼新闻主题时,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和高瞻远瞩,宏观观照,把孤立的事件放在特殊的背景中去考量,善于从看似简单的事实中发掘出深刻含义,去选择那些具有决策性、方向性,对全局有影响性的主题。三是巧选新闻角度。工作报道只有通过横视侧望、远眺近看,才能发现奇峰幽谷,才能打破循环反复中的司空见惯。选取工作报道角度,特别是报道有关政策或者工作重点时,要努力实现新闻价值与百姓视点的融合,把工作报道的刚性协调转变成柔性协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新闻角度只能巧选,不能强扭,贵在自然。四是讲好新闻故事。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美国新新闻主义思潮的影响下,我国新闻的采写技巧与手法,越来越注重与文学的融合,在新闻中“讲故事”的报道方式更是以其独特的新闻表现方式,冲破了传统报道的观念和写作手法的藩篱,让新闻极具个性。许多流传下来的新闻名篇,人们忘记了它的篇名,但里面精彩的故事却令人难以忘怀。因此,在风格上要改变以往那种只重过程、经验和做法,轻视有趣故事的写法,在报道中讲好故事。故事性可以体现在新闻的导语里,也可以设计在新闻的主体中,还可以把整个新闻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在听故事中出思想”,“以故事带做法”,通过讲故事说新闻。如果真正能把工作报道写成故事性的新闻,或者用讲故事的方式写工作报道,那么,工作报道就可以唱新“四季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