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谣言传播与“第三人效果”分析

2011-11-24 17:03: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谣言传播与“第三人效果”分析

——以抢购碘盐风潮为例

□黄 暐

摘要:社会危机爆发时滋生的谣言、流言往往导致群体恐慌、抢购或斗殴等集合行为。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漏危机波及我国国内民众情绪,由主流媒体传播“碘化钾能够防治核辐射”的报道引发国内抢购碘盐风潮。此事件的产生与手机媒体的高效传播、主流媒体的权威效应、国民心理素质以及抢购人群等密切相关。基于“第三人效果”理论的研究框架,笔者对手机谣言的生成机制进行分析,指出谣言与“第三人效果”之间的关系,并提出规避谣言传播的策略。

关键词:谣言 第三人效果 手机短信 抢购 国民素质

日本大地震导致核泄漏引发我国国内抢购碘盐风潮。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2011年3月17日下午,国内各大城市均出现碘盐断货的现象。各大网站纷纷刊发抢盐人群的图片和信息。抢购风潮缘起于3月16日—主流媒体一则“碘化钾能够防治核辐射”的报道引起民众的恐慌,不良商家借机炒作,以手机短信散播碘盐断货谣言,继而引发民众抢购风潮,抢购行为持续至次日中午。最后,官方以手机短信、网络媒体、主流媒体等渠道辟谣才终止了谣言扩散,稳定了民心。

这起看似荒谬的抢购风潮折射出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首先,中国自古以来并不缺盐,而且官方一直掌控着食盐的储备和销售。为何邻国受害,我自恐慌,而且是空穴来风的恐慌?民众在这起事件中毫无理性思索便加入抢购大军,或是无意识地成为谣言的二次传播者,延伸了谣言传播的广度,增加了恐慌情绪。其次,稍有科普常识的人即能断言碘盐的成分中没有碘化钾,碘化钾能否防治核辐射尚待考证。核辐射是否扩展至国内还未可知,在一切未可知的情况下便轻信谣言,陷入极度恐慌中,真是荒谬至极。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便发生过类似事件,不法商家炒作“板蓝根和醋能预防非典”也导致民众出现抢购风潮。

从传播学角度分析该事件,“第三人效果”理论对这种因信息传播而引起“恐慌”的现象具有很强的解释力。据“第三人效果”理论,受众倾向于认为传媒信息对其他人(第三人)的影响更大。在此次碘盐危机中,受众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家里缺不缺盐,而是预计其他人会因为碘盐恐慌而抢购。因此,为了避免“后下手遭殃”的结局,就必须“先下手为强”。当群体不约而同形成这种共识时,“恐慌购买”就不可避免地爆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