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田舒斌:网络文化建设要吸引广大网民自主参与

2011-11-21 16:58:4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一、我们始终强调,新华网的发展要贯穿两条生命线

第一条生命线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这是新华网作为网络媒体的职责所在,也是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必然要求。

第二条生命线是加快事业发展,快速拓展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文化企业的竞争力,扩大市场,占领阵地,增加受众。只有在开放的网络竞争中赢取主动权,才能有效传播主流文化。这两条生命线,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缺一不可。

二、我们始终要求,新华网内容建设要贯彻三个理念

一是贯彻“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的理念。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发布《2010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再次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新华网针锋相对编发评论文章,标题为《美国说人权,地球人都笑了》。一位省级党委宣传部领导专门打电话说,一向庄重严肃的新华网都能发出标题如此轻松的文章,这是一个大进步。

二是贯彻“精品”理念。面临激烈竞争,网络媒体要提高影响力,增强引导力,必须打造属于互联网的精品,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经典。新华网有责任、也有能力推出网络特色的精品力作,形成网上强势品牌。今年我们重点加强新华网评、新华访谈等原创报道,通过有效的策划机制、实施机制,探索实践互联网文化精品的生产、传播。

三是贯彻“内容即产品”理念。把内容当产品,重视产品形象和内容质量,体现了对网民的高度负责。新华网从每一个频道、每一项报道做起,贯彻产品理念,加强产品设计,努力为网民的网络阅读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形态,和更友好的用户体验。

三、我们始终坚持,网络文化建设要吸引广大网民自主参与

没有开放互动的平台,网站难以吸引网民;没有网民的广泛参与,网络文化的内容也难以丰富多彩。面对这种形势,新华网在发展论坛、新华博客、播客等互动服务的基础上,正在全面规划建设SNS社区。今年年初推出的新华微博,对京沪高铁开通、神八发射等重大活动进行微直播,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我们将通过不断完善互动服务,尽快搭建集信息传播、思想交流、服务共享、知识获取等为一体的交互平台。

四、我们始终努力,加快技术升级,发挥技术在发展网络文化建设中的驱动作用

技术是互联网的引擎,没有先进技术的引领,网络文化的创新难以变成现实。但网络基础建设和技术应用不足,网站黏性不够,一直是中国网络媒体发展的软肋。新华网今年提出对网站“强筋健骨”,就是要开展系统性的技术改造和研发,强化网站功能,提升用户体验,用功能应用带动内容产品建设,生产更丰富、更高品质的网络文化产品,满足广大网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我们始终坚信,不断改革创新,增强综合实力,是新华网发展的必由之路

事实已经证明,创新是互联网的灵魂,也是网络媒体生存发展的动力。新华网目前已经实现转企改制,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规律。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新华网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加快实现系统性转型,全面提升内容、技术、管理的运营水平,全面加强资源合作和市场运作,增强综合实力,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只有短短15年,但它已经给中国社会带来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21世纪新的十年,互联网还会带来更多惊喜,网络媒体还会更加深入地介入和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机遇,和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对中国网络媒体来说,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是我们的文化自觉之源,系统性战略转型和系统性创新开拓,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之源。新华网将以崇高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与中国网络媒体一起,共同努力,奋勇争先,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