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四问:炽热的理想从何而来?

2011-11-03 16:53: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陈世昌

一位新闻界前辈曾说过:“选择做新闻就要乐于寂寞、甘守清贫。读者能记住记者的不是因为他的财富,而是在于他的作品。多说别人想说、未说和不敢说的话,敢于坚持真理,这样的记者才会无愧于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在我看来,这就是所谓的新闻理想。很多优秀记者的成长之路,就是在新闻理想的指引下,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在一个全国知名的媒体里工作,是无比荣幸的事情。它给我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平台,每天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让我践行了新闻理想。也许,其中也有很多遗憾,但有理想伴随的新闻生涯却无比充实。

责任让我奋力前行

我们这个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利益矛盾需要解决和释放,记者担负寻求公平和正义的重担,承载着公众的巨大利益和高度期待。有时,记者会面对诱惑和危险,也会遭到恐吓,甚至伤害和官司,你能不能勇往直前呢?

在我看来,记者不仅仅是事实与真相的记录者,更应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只因肩负“责任”二字。这种社会责任感,来自于对公众利益的忠诚,对主流价值的遵从,对职业道德的维护,对人文精神的追求。

我自从加入楚天都市报这个大团队后,长期从事舆论监督报道。2009年,我们率先报道了轰动全国的“六连号”和“套牌的士内鬼”。这两组报道震动武汉市,后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时任武汉市长阮成发表示,这两篇报道让他连着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这就是政府的责任,是丑闻,是政府的丑闻。”

但是,让我印象更深刻的却是去年的一篇报道:武汉市一些民营医院专车接送农村妇女到武汉免费妇检,检查结果一出,几乎人人“有疾”,再以癌变“怂恿”你去动手术。数以百计的农村妇女做了一种名为宫颈糜烂消融术的手术,不仅掏走了农村妇女上千元的血汗钱,还给她们身心带来难以愈合的创伤。

我们经过半月的明察暗访,揭开了“免费妇检”背后含血的陷阱。报道后,引起了卫生部门的强烈震动。武汉市卫生局责令这家民营医院立即停止开展免费妇女病普查活动,医院妇科从即日起停业整顿三个月,相关医务人员停止诊疗活动。

报道发表后,这家民营医院的股东给我打来恐吓电话:“如果不停止报道,要让你断手断脚!”说句实话,面对这样的恐吓电话,不怕是假话。但是记者的责任,不允许我害怕。当晚,我找到总编,要求继续跟踪报道,有力打击了这些民营医院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权益。

其实,每篇舆论监督报道都会触及到一些个人或团体的既得利益,他们会千方百计进行阻扰,甚至会用钱收买,或用武力相胁。这样的场景和博弈的镜头,曾无数次在我身边上演。 有的记者会放弃,更多记者却会坚持。我想,这份坚持背后,源于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民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