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三问:如何坚守新闻理想?

2011-11-03 16:52: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郑士炎

这是一个新闻理想需要张扬的时代。新闻的进步,所折射的恰是社会的进步;新闻的理想,正和这个社会的理想息息相关。我们在理想中奋斗,社会在理想中行进。我们既然把自己托付给了新闻这个行业,就应以最饱满的激情、最合适的方式,在现实语境中勤奋笔耕,推动着现实,促动着进步,这便是我们新闻人的理想追求。

新闻理想是一种追求

每个新闻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新闻理想,但不同的新闻人对新闻理想有不同的诠释。邵飘萍追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范长江认为“一个记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就是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当然,很多人无法取得像他们那样的成就。但我们也都应追求自己的新闻理想,在国家法律许可的前提下去追求第一时间报道事实,去追求报道事实的权利,通过这种追求来逐渐影响我们所能影响到的人或事,乃至社会环境。

有人把媒体圈的人分为三种,第一种人非常喜欢新闻这个行业,在他们眼里,新闻理想是现实的事物,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第二种人是最大多数的人,他们无所谓新闻理想,也无所谓喜欢不喜欢,只是为了生存而来到媒体单位;第三种人从事媒体工作,仅仅是因为他们看中了新闻从业者的软权力和资源。不难看出,第一种人最难能可贵,他们为新闻理想而坚持着,为提升职业素养而奋进着: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遵循高尚的职业道德,掌握熟练的业务技能,扩充渊博的知识储备,坚守着内心深处那份最珍贵的幸福和充实。

复杂的社会环境及不同的人生经历,使得许多新闻人一生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徘徊。普利策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报界最有社会责任、最受人尊敬的报人,但矛盾与冲突、现实与愿望的背离时刻不在他身上体现。他的远大的新闻理想是:报纸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普利策努力将他的这种新闻理想付诸实践。他要求编辑部“除非把一件事的真相弄个水落石出,否则绝不放过它。连载!连载!连续到真正弄清问题。”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然而,与揭露社会弊病、提倡社会改革的高尚目标格格不入的是,为了吸引读者,赢得最大利益,他不惜大量刊登犯罪新闻、煽情新闻,尤其是在后来与美国另一报业主赫斯特的疯狂竞争中,普利策将煽情主义的手法运用到了极致。普利策的新闻理想与实践的背离,最集中地体现他的理想价值与现实利益的冲突上。尽管国情和时代不同,但我们的新闻理想价值与现实社会环境之间依然存在着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