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西方环境新闻的四重采访技巧

2011-10-25 15:50: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环境伦理观中的新闻因素采访

  环境伦理观念是以生态中心主义为基础的一系列理论构成,也随着生态科学的发展逐渐成熟。人类中心主义在人类文化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千年的历史,已经根深蒂固。生态中心主义随着全球环境危机的日益紧迫而成熟,从而形成了在思想、文化、政治、经济乃至历史领域对人类中心主义的全面挑战。环境新闻记者可以用环境中心主义理念对历史进行重新审视,发现新的新闻要素,从而改写历史,制作出新的新闻报道。当然这是一种特殊的新闻采访活动,主要依赖环境伦理与历史资料的考察,而不是更多的实地采访。

  2007年11月,路透社记者的报道《历史显示气候变化导致饥荒与战争》,其新闻元素就是这样来的。之前,中国(主要是香港地区)、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撰写全球变暖对人类历史影响的文章。路透社记者就对这个研究小组的科学家(包括香港大学地理系的章典博士)进行采访,发现1400年至1900年这段时间是地球的“小冰河时代”。这段时期全球气温最低的三个年份点大约是在1450年、1650年与1820年左右,期间气温上升略有穿插。后来记者在报道中写道:1450年正值宋末元初时期,气候凉爽期使得广漠的蒙古高原难以实现冷热气体的对流,降雨量急剧减少,从而促使高原部落被迫南迁,被迫为生存而战。

  资料进一步表明,1650年正值清军入关前后,因为同样的凉爽气候导致了关外东北地区的干旱,从而导致清军大举南下⑦。这种理论就是生态伦理学中查尔斯·埃尔顿提出的生态系统生产、分配、消费系统,即“消费群落”与“食物链”的生态中心主义。这篇报道不仅改写历史,而且会使人们对当前的气候变化与可能产生的后果起到惊觉作用。记者采访时不仅要访问专家,更重要的是对环境伦理的学习与历史资料的考察与梳理。

  历史资料与环境伦理思想的结合不仅具有改写历史、发出预警等功能,有时还能够解决当前的政治、经济乃至宗教方面的纠纷。当然,这需要记者的慧眼。

  【参考文献】

  ①Mike Dunne, “Award Winner: Focus On Eco Damage Being Done Now”, , SEJournal, Summer 2007, P.19.

  ②Michael Frome, An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Journalism, University of Utah Press,1998, PP.94-95.

  ③Mike Dunne, “In Harm’s Way Details Houston’s Air-pollution Problem”, SEJournal, Spring 2005.

  ④Dorothy Nelkin, Selling Science: How the Press. Cover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ew York: Freeman,. 1987, p.72.

  ⑤William Burrows, "Science Meets the Press: Bad Chemistry", Sciences, 1980 (April).

  ⑥Krism M. Wilson, “Bridging the Gap to Science”, SEJournal, Summer 1997, PP.16--17.

  ⑦“History Shows Climate Changes Led to Famine and War”, from Reuters, Hong Kong, Washingtonpost.com, November 22, 2007.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