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西方环境新闻的四重采访技巧

2011-10-25 15:50: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采访环境科学家能保证报道的准确性

  美国环境记者道络斯·妮尔金在著作《售卖科学》里指出:很多科学家谴责媒体对报道的环境新闻不负责任,批评环境报道中的科学质量不高,甚至与真正的科学事实背道而驰;这些环境科学家认为,这些不负责任的、缺乏常识的环境报道,结果导致公众对科学与技术产生了负面的、甚至幼稚的错误态度④。

  美国的环境记者威廉姆·布络斯在1980年4月发表的《科学遇见媒体》一文中说:“科学家认为,不管他们告诉记者什么,结果媒体出来以后都注定会出错;事实上,多数普通记者穿街而过的时候,他们都避免与任何专家邂逅,因为他们认为科学家们是一群没有人情味、不善交谈、没有智慧的人;他们总是喜欢用方程与对数来反对记者,就像运动员于很另类的规则下在赛场上竞技一样”⑤。这两位专家提到的问题与分析的现象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都是相当普遍的,结果会造成环境新闻报道要么缺乏科学性,要么误导公众。如何解决,关键在于采访阶段需要科学家的加入。

  然而,目前的困难在于:一方面,记者往往是社会活动家,对于一些非常专业的领域,特别是自然科学的领域,往往与之保持着一种非常脆弱的关系。更进一步说,记者的报道计划一旦得到编辑的批准,就必须在尽早的时间内完成,记者这时为了尽快出版报道,进而使得环境新闻在内容上变得简单化与平面化。

  另一方面,全球有5万种杂志,每年出版100万篇科学论文,不幸的是,很少有普通人能读懂,或者根本就不读⑥。因此,环境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也需要借助媒体、特别是新闻报道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传播给普通大众。因此虽然存在着多种困难,双方都有相互合作的必要。很多科学家对媒体缺乏热情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收获与媒体光率没什么关系,而是与实验室有关。因此,业内人士建议环境记者应该着眼长远,在记者感兴趣的某些领域里选择几个科学家,向其说明接受媒体采访对他们研究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