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西方环境新闻的四重采访技巧

2011-10-25 15:50: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采访重点是公共资源部门与受害者

  环境污染、温室气体等一系列有害物源自现代工业,因此工业界人士不能作为采访的主要目标。多数西方国家记者把采访对象集中于公共资源部门或受害者,他们一个远离利益,另一个最愿意诉说、也是最了解新闻线索的人。

  美国资深的环境记者麦克尔·弗洛姆非常强调对公共资源系统的采访。另外,他还强调要尽量采访公共信息部门的官员,从那里寻求最新动态与答案,因为这些官员背后都有一大堆出色的专家在工作,而这些专家是记者没有机会接触到的。

  美国《休斯顿纪事报》的环境记者迪纳·卡培罗检验到空气中存在大量污染之后,记下了休斯顿市附近84个化学工业装置与炼油厂,并进一步检测不同距离的空气污染指数。2004年夏天里,卡培罗在四个区域里检测了这些化工厂的31种化学物质在空气中的含量,其中有18种化学物质是众所周知对人体有害的。为了证实这种有害性,卡培罗又采访了当地受害人。“我们一家一家地敲门找人,这确实不容易,当地很多人都在化工厂干活,所以有(利益上的)联系”“我后来又联系市民俱乐部主席、当地委员会成员,向他们寻求帮助”“当地一位律师向我们透露的消息显示,当地公司与麻烦制造者和投诉者有关,是他们想让当地人搬走”③。这个消息在《休斯顿纪事报》2005年1月16日至25日系列刊载,由于采访时证据确凿,立即取得反响:休斯顿市长比尔·怀特立即指示调查此事,把违法者绳之以法。

  当然,对受害者的话进行验证与考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说话主观性很强。记者不能简单地用“他说”“他们说”等表述了事,需要对一些重要的事实进行调查与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