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福建惠安海岛女民兵

2011-10-24 16:13:2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女民兵们身着传统的惠安女服饰巡视海岸。记者 朱磊摄

近日,我们再次到访福建省惠安县大岞女子民兵哨所。第一次来时正值春节,而今已是初秋。特地换上了惠安女服饰的女民兵们,整齐行进在秋日海边巡逻线上,英姿飒爽中更露出惠安渔家女的柔美。她们是福建沿海惟一一支全部由当地渔家女组成的海岛哨所女民兵。

大岞女子民兵哨所地处泉州出海口,位于崇武半岛最东沿海突出部,每日负责监控泉州湾以北的海空。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大岞海防哨所从1956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经历55年风雨。副哨长张丽蓉今年38岁,是女民兵中年龄最大的,在哨所已工作整整20年。最小的蒋庆珠,今年才17岁,9月22日刚入所。全体9名女民兵平均年龄23岁。

哨长张亚平,是哨所唯一的男性,也是大岞村人。自退伍回乡,张亚平便是村里的民兵营长,同时兼任哨所的哨长,也是大岞第六任哨长。带着一群和自己孩子一般大小的女兵,张亚平又是指挥员又是“老父亲”。

尽管家都在本村,最远的也不过10多分钟路程,可张亚平和9名女民兵却始终按照哨所守则,每天24小时坚守在哨所内。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清晨6时40分起床后,早饭、巡逻、队列、体能训练,每一样都不少;下午战术训练,巡逻、读书学习,每一样都和正规部队一样;晚饭后是短暂的娱乐,看电视、唱歌、上网,21时30分晚点名后,便是每两人、每两小时轮流夜班值勤,其他人熄灯就寝。

常年练战备、平日保家乡。这些不穿军装就跟普通渔家女没两样的哨所女民兵们,个个身怀“绝技”。射击,她们顶呱呱;投弹,个个是优秀;识别军图,一看一个准;而且她们还兼任大岞村义务消防员,凡有火灾,或是台风季节,她们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不落人后。

三餐自己买自己做,家在咫尺不能回;跑步投弹巡逻观察,磨粗了手晒黑了脸。外人眼中是神秘与好奇,女孩们度过的却是这样单调、规律的一天又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