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微博话语权的六条定律

2011-10-23 11:55:00  来源: 网络传播  作者: 钟金华  
视频加载中...

核心是用户之争

商业门户的微博核心是用户之争。

建立在人际关系上的微博信息传播,内容如何完全由用户决定,发布时间、质量、条数、频率充满随意性、自主性。而报纸则不同,原则上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记者编辑不同、报道不同、管理者不同,但办报宗旨、理念、风格是一以贯之的。有些报纸的版面设置在一年、两年里是固定的,有的栏目或版面甚至办了几十年。

由于网络及时、互动、分享、平等的特点,每一个用户都是主角,交流是相对扁平化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那只可以煽动起翅膀的“蝴蝶”。在传统媒体里,基本不靠用户生产信息,用户信息多寡与传统媒体没有太大关系。而在互动网络平台,没有用户就没有信息的产生和流动。

新浪微博出炉时是以名人策略登台的,名人的话语就是媒体效应。同时又大肆拉拢了记者和政府机构、政府官员、娱乐明星、专家智库,这些均是把控关键信息的主要信息源。因为有了这些用户,其媒体效应才可能千倍万倍地发挥出来。媒体充其量最多是一个媒体集团作战,但是微博平台上何止有一个媒体集团,众多活跃记者发布的信息远远超过一个地方传媒集团所触及的领域。

商业门户对微博用户的争夺,将直接削弱本地新闻网站的影响力。有些地方的新闻网站已与商业门户拉开攻防战。新浪内部有个口号,“从前台到总裁都在推广微博”。据称,甚至连送外卖的和在楼下扒活的出租车司机都不放过。为了拉人,网易曾发出去了几百台iPhone手机和一百多台iPad。此外,腾讯、新浪、网易等推出各自的开放平台,再加上“标题+地址”的链接式推送,使得这些商业门户在地方新闻网站或专业类网站上拥有了更多提高其用户数量、内容粘度的入口。信息源之争,用户之争,将在商业门户之间、商业门户与地方新闻门户、论坛门户之间更激烈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