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让该立的人立起来--对地市党报人物报道的思考

2011-10-20 15:01: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 杨哲华

地市党报在特定区域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影响力。如何选准写好先进人物,让该立的人立起来,并成为人人学习的榜样,是地市党报的神圣使命。

近年来,《台州日报》认真研究时势,紧密联系台州实际,相继推出了不少立得住的典型。

紧紧依靠群众选择先进典型

《台州日报》在决定报道某个先进人物前,不仅会详细了解其个人业绩、经历,家庭成员,工作单位同事,还会了解其上级领导下属员工,明访暗访结合。总之,始终依靠群众,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选出最优秀典型。

何小川是三门县挂帘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我们得到相关线索后,深入该村多方打听他的为人,了解他所做的事、经历;当得知他住院时,又去医院向他的主治医生打听他的言行,打听群众对他的评价,再与其所在的乡镇领导、所接触的同事、村民等反复交谈,进行全方位的摸底后,才确定报道。

仙居县官路镇原纪委书记王益群的先进事迹,是我们从一篇不起眼的群众来稿中发现的。她参加工作26年来,一直在乡镇基层工作,去年带病坚持工作,直到住院,都不愿麻烦群众去看望她,2010年7月22日因病去世,年仅45岁。她去世后,上千群众自发前来送行。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随即展开调查,经过一个月才完成初稿。此后,我们再进行第二次采访调研核实,两个月后才形成第三稿。王益群也因我们的首发而成了又一个先进典型。

由于选择严格,这些人物推出后都立得起来,反响很好,台州各地也相继涌现出一批何小川式的村干部,李荣江式的农村指导员……

用平常人的眼光来描写榜样人物

榜样人物首先是人,要写出一个被群众认可的有血有肉的先进典型,必须坚持人性的观点,如实记录榜样人物的笑与哭,勇敢与怯懦。

除了扎实采访,我们还会召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切入角度。如王益群是乡镇的纪委委员,由于乡镇纪委本身工作并不复杂,更多是兼管其他工作,如工业、农业、调解纠纷等,这是乡镇干部的工作实际。虽然不是其职务职责,却占其绝大部分精力,如果过分写其抓工业、抓农业,会不会冲淡她的主要工作?在反复研究之后,觉得还是定调为基层纪检干部的先进典型,同时还其本来实际:以纪委工作为主,兼写其兼管的工业园区、乡镇财务等等工作,以情动人。角度选定后,我们就采用人物写作的多种手法,力求全面、立体、准确地还原人物的本来面目,不拔高,不求全,以人性为蓝本。

李荣江是浙江省各级党政机关选派到农村、帮助指导新农村建设的千千万万个指导员之一,并不显山露水。但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玉环县干江镇垟岭村村民对他充满了深情,他五次离任时村民村干部都尽最大努力挽留他,并成功了。在仔细了解李荣江的先进事迹后,2010年6月2日,《台州日报》推出了《五留老李》的长篇通讯。以村民的挽留为主线,将他这些年在垟岭村所做的工作一一贯穿起来,形成了一篇角度巧,事迹翔实的报道,读后不仅令人信服,而且让人感动。

多媒体联合,多种形式互动,上下配合

一个先进人物的成功推出,绝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选准、写好外,还要联合各种媒体,运用各种形式互动,上下配合,才能赢得各方喝彩,赢得群众肯定。

这几年来,《台州日报》每推出一个先进人物,都会与网络联手,采用视频音频等多种手段。同时,在版面上,根据活动进展,通讯、时评、消息,相互配合,不断深化。

2009年10月19日,《台州日报》以《世上还有这么好的人》为题报道了三门县挂帘村村委会主任何小川的事迹,第二天网上就出现了无数网民的跟帖。我们又做了跟进式报道,还配发评论《一个村干部的高度》。之后,一直关注跟踪何小川的动向,直到他去世。何小川的事迹最终引起中央、省、市领导的密切关注,并分别作了批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也相继刊发了长篇通讯。(作者单位:《台州日报》)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