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党报微博的舆论引导作用与发展方向

2011-10-19 16:19:0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张传香  
视频加载中...

党报微博的平台建设与公信力打造

新媒体的开放性和交互性,淡化了传播者与接收者的界限。“知屋漏者在雨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应充分利用微博这个民意调查平台,让受众成为“议程设置”的参与者,真实反映民意。

“对话型”言论成为党报微博民意调查平台的重要特色。“对话型”的新闻言论是以平等的身份展开对话,不同于单个作者单篇文章表达一种观点的传统形式,而是多人同时上场,从不同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为受众提供多角度的视野、多重的解读、宽广的思维和兼容的理念,从而将评论的话题引向纵深。例如,在人民微博的最热门转发中,《人民日报》要闻版进行了观点征集,“您如何看待奥的斯部分型号的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却不召回?就奥的斯电梯有故障却不召回,是否有违商业诚信?”就此话题,博友展开了热烈讨论。绝大多数博友都选择了支持“有违商业诚信”,提出异议者则认为“是设计缺陷还是使用不当?高客流站点不采用重载电梯,恐怕不只是电梯厂家的责任吧?”反对者意见同样值得关注。

为了适应微博时代信息传播的发展,作为地方党报的《烟台日报》则采取了“微博—博客—报纸—iPhone银钮”发布方式,快速反应,即时解读。具体来说,先将最新信息及主要观点发布在《烟台日报》官方微博上,随后将全文发到官方博客上,与网民互动。次日,信息和评论见报后,又借助集团iPhone手机平台打造的“银钮”发到新闻用户端上。在这一过程中,新老媒体的受众都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相关内容,从而实现了从报纸到网络及手机的立体传播。为了妥善解决本地受众关注的涉及民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烟台日报》先在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水母网及“iPhone银钮”新闻用户端设置了民意调查程序,并根据调查结果撰写评论。

应充分利用心理学中的“同体效应”树立公信力。“同体效应”也称自己人效应,是指在现实信息传播过程中,受众将媒体归于同一利益共同体。“同体效应”的合理运用,能缩短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同体效应”要求党报微博要想受众之所想,言群众之欲言,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为此,人民微博建立了立体化的微博服务体系,满足受众多元需求。就结构而言,以人民微博2011年7月20日的微博版面设置为例,人民微博设置了浏览、应用、推荐、热点关键词搜索、实时播、热门关注、一周热议、媒体报道等栏目。浏览栏目又包含资讯版、话题版、人物版、 媒体版、机构版等子栏目。应用栏目又包含微投票、个人标签、转发/评论排行榜、微博秀、合作接口等板块。其中,一周热议专题中涵盖了本周内最热门的新闻话题,如2011年7月17日至23日一周的热议话题有8个,即“毕业季,微梦想”、“陕西饿死上访人”、“社会矛盾到节点”、“京沪高铁4天3故障”、“中小城市楼市限购”、“个税收入增长35%”、“达芬奇三聚氰胺板”、“中石油天价搬迁”,从中可以看出,新闻话题涉及地域、领域广泛,重点突出,便于受众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