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海外华语电视发展特点及展望

2011-10-19 16:16:0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李 宇  
视频加载中...

《传媒》供稿

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海外华语电视最初诞生在美国。海外华人早期创办和经营华语电视是为了谋求商业利益,当时的运营模式主要是在当地电视频道上租用时段,播出从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租赁来的节目,并没有从事严格意义上的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活动。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人数不断增长,整体实力日益提升,加之互联网以及电视数字化技术迅速发展,海外华语电视呈现出新的特点。

目标受众不再局限于华人

华人创办或经营电视台的目标受众定位日益拓展,不再局限于使用华语的华人受众,开始转向非华语受众,包括习惯于外语交流的华裔后代。这个趋势对于中国对外传播来说,是一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现象。这为我国电视对外传播和交流提供了一种有别于官方媒体的民间渠道,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亚洲。2005年10月,中国金华邮电工程安装有限公司买下吉尔吉斯斯坦广电部在德隆电视台的股份。截至2009年,金华公司已在比什凯克市投资1400多万元,目前布点用户达到2万户。2005年12月18日成立的泰国中文电视台(TCTV)以中文和泰语双语播出,成为泰国唯一的双语电视台。2006年8月1日,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开播,通过中东地区最主要的卫星——尼罗河卫星覆盖中东、北非、西亚等波斯湾沿岸和地中海区域。

在美洲。2008年5月1日,美国五洲电视台在洛杉矶开播。该频道用英语或汉语配英文字幕的形式,每天24小时播出有关中国经济、民生等节目。2010年4月,五洲电视因资金问题宣告破产。2009年9月1日,蓝海电视在纽约开播。蓝海电视是全英文、24小时播出关于中国内容的频道。它的节目以新闻资讯为主,还有新闻专题、新闻评论、专题纪录片等多种节目。2010年3月,中国俏佳人传媒并购了美国国际卫视,并将其更名为ICN(国际中国电视联播网)。其英文无线频道可覆盖1300万户美国人口,主要是休斯敦、西雅图等南加州地区。另外,美国翡翠台除了提供粤语和普通话电视节目市场,近年也着力开拓越南语节目市场。

在欧洲。2009年5月,中国温州商人叶茂西旗下的西京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英国本土普罗派乐的电视台(PROPELLER),它由英国格林斯比研究所附属公司图像频道有限公司于2006年2月创办,通过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卫星平台传送,最早在英国约克郡播放,后来在欧洲数十个国家落地。

在大洋洲。2005年4月28日,澳大利亚悉尼中文电视卫星频道通过澳大利亚UBI(国际联合广播公司)在OPTUS-B3卫星上的KU差转器向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播出。该频道隶属于悉尼中文台,播出节目采用双语播出,观众以英文观众为主。

在非洲。近年来,中国四达时代集团利用非洲电视领域模拟转数字的契机,参与非洲十余个国家电视、电信等传输网络的建设,并搭建了自己的地面数字电视运营平台和服务营销网络,成为非洲较有影响力的运营平台之一。据肯尼亚《商业日报》2011年6月22日报道,四达时代旗下的中国公司泛非网络集团通过竞标赢得了在肯尼亚进行数字信号传输的许可证,标志着中国获得了肯尼亚电视市场的更大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