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世界新闻报》的一生

2011-10-19 16:14:0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张天赦  
视频加载中...

《传媒》供稿

2011年7月10日,“传媒帝国”新闻集团旗下的一张百年老报《世界新闻报》出版题为“谢谢,再见”的告别版,结束了其168年的漫长历史,一时间震动海内外。在此之前,该报具有辉煌的历史:它是英国销量最高的小报之一,拥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广泛的受众基础;它多次获得英国最具含金量的新闻奖“英国新闻奖”的诸多奖项。同时,它独特的生存法则和采编、经营理念也一直饱受争议。最终,由于“窃听门”事件它将自己陷入不可自拔的泥沼,从而走向灭亡。

历史:一次易主,几度巅峰

1843年10月1日,《世界新闻报》由约翰?贝尔创办,每周日发行。该报将受众锁定为新兴的工人阶级,以各类奇闻逸事和刑事案件吸引读者眼球,在当时创下了每周1.2万的较高发行量,并在上世纪50年代创下每周销售44.1万份的记录,荣升当时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

经历了50年代的顺境,60年代该报业绩下滑,并在1968年秋季对外宣称转手。此时,事业逐步扩张的澳大利亚人默多克正在英国寻求着陆,他随即决定将《世界新闻报》作为进入英国报业的第一步。1969年,默多克收购《世界新闻报》。他将60年代该报的衰退归结于风格趋于主流而导致失去了一贯的特色,难以抵挡电视的竞争。在他的领导下,《世界新闻报》重归“小报”路线,同时随着发行力度的加大,该报再一次走上巅峰。

当时,《世界新闻报》成为英国销量最大的周日版通俗小报,它以名人隐私、丑闻和揭秘报道作为主要内容,刊发了大量的独家报道,加之煽情轰动的新闻处理手法成为西方小报的典型代表。在此过程中,它也获得了英国报业大奖的诸多奖项。

辉煌的历史在2011年7月4日终结,当天英国《卫报》在头版披露《世界新闻报》在2002年侵入失踪女孩米莉?道勒的电话语音信箱窃听留言以获得新闻线索,误导了警方判断,使得舆论哗然。在接下来短短的几天里,英国报纸报道怀疑《世界新闻报》曾对包括阵亡英军官兵家属、伦敦地铁遇难者家属、王室和政府部门的电话进行窃听,“窃听门”事件愈演愈烈。当月7日,即三天后,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宣布新闻集团决定关闭《世界新闻报》。7月10日,在事件发生不足一周,这张畅销168年的老牌报纸“猝死”。停刊之前,其周发行量约为28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