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用诚信维护新闻真实

2011-10-19 16:08:12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传媒》供稿

《世界新闻报》“窃听门”波及范围广泛,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强烈关注。作为新闻人,我们经常讲维护新闻的真实性,需要认真反思的是,应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是以诚信的手段来追求新闻的真实,还是用非法的手段追求真实?强调以正当的方式追求新闻的真实,是不是就是对新闻自由的限制?笔者认为,在这些问题上如果模糊不清,就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世界新闻报》以结束168年发行历史的方式与读者告别,不是在新闻的真实性上出了问题,而是采访手段的不合法性。内容真实与手段失信的矛盾一旦激化,必然不可收拾。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而采访手段则是整个新闻工作生命线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新闻报》报道出来的信息绝大多数是真实的,只强调真实,而忽视生命线中的重要环节,最终也会要“命”。诚信失去了,无异于自杀。

新闻报道出来的真相是一个结果,是新闻工作者所追求的目标。结果是真实的,从采访目标来看按理应该有了良好效果,但如果采访过程中用的是非法手段,失去了应有的诚信,就有可能让“效果”贬值。新闻工作者不能因为目标正确、结果真实,就可以不顾法律和道德而不择手段地去获取材料。

报道新闻真实时如何取舍,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这种真实是可以公开的,公开出来以后社会反响是好的;还有一种情况,这种真实是不能够公布的。比如,《世界新闻报》把生病小孩的隐私都公开了,材料虽然真实,但伤害了小孩和家人,也引发众人的反感。即便是第一种情况,获取新闻的手段依然要讲诚信。新闻自由不能以牺牲别人的自由为代价,危害国家安全、损害民族利益、伤害民众尊严,自由的底线就突破了。过度的、偏激的新闻自由,是不能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