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地市党报新闻网站的生存之道

2011-10-19 16:02:24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海峰  
视频加载中...

其次,报网互动可以增加报纸网站的收入。报纸网站要想赢利,就必须有较高的点击率。地市党报拥有信息资源、品牌资源的优势,特别是还拥有一定规模的受众,通过加强与报纸的互动,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以此培育自己的广告市场。

如果说报网互动是报纸和网站合作的初级阶段,那么,报网融合则是报纸和网站合作走向深入的必由之路。报网融合是指报纸与网站在信息采集、制作、传播过程中的全方位渗透、交叉与紧密结合,就是报纸和网站两个编辑部合二为一,即所有的信息都汇集到这个大编辑部,各媒体编辑各取所需,对“初级新闻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出适合多种传播形态的各类新闻产品,按媒体内在的传播规律发布信息。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报既是网,网既是报”,报网融合是媒体走向强大的最佳手段。地市党报新闻网站在努力实现报网互动后,要主攻报网融合,从而实现转型升级。

强化培训,提升实力。地市级城市媒体网络人才稀缺,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加强培训尤其重要。培训应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来进行。

首先,要跟踪网络媒体发展的新技术,跟进网络媒体的传播特点。近年来,一些地市党报根据员工的特点和业务需要,定期举办新闻业务“百家讲坛”,新媒体技术、新型业务强化培训班,对网站采编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的知识空白及时充电。还有的地市党报与一些知名大学“量身订做”课程,选派年轻人到大学进修,回来后“传、帮、带”。有的请专家和教授针对问题授课,提高了采编人员的学习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次,要通过轮岗对人员进行历练。掌握一门新媒体形态的传播技术,仅靠培训是不够的。要使他们完全熟悉和熟练掌握网络媒体新技术,就必须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轮岗和学习。因网络媒体集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符号系统于一体,还可选派人员到电台、电视台挂职学习,熟悉音视频采编剪辑技术。当然,仅仅依靠“头痛医头,脚疼医脚”式的培训方法是远远不够的,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匮乏问题,就要规划和制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人才工程,培养一批适应现代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网站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宁夏吴忠日报社副总编辑、国家广电总局“西部之光”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