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地市党报新闻网站的生存之道

2011-10-19 16:02:24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海峰  
视频加载中...

网络的交互性非常有利于收集受众的信息反馈,网站可以根据网上调查、留言栏、网友信箱、论坛、记者博客等获取更多信息源,掌握受众动态,了解阅读频率最高的新闻,随时跟踪受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及时调整采编方向和内容,提供受网民喜欢的新闻产品,充分体现网站与受众的“水乳交融”和良性互动。但一些地市党报网站内容与报纸别无二致,报纸是网络的“影子”,报纸登什么,网上贴什么,基本是报纸的电子版。

网络传播还具有海量性、超链接和多媒体等特性,但一些地市党报网站信息内容少,会议消息、领导调研等一般性内容充斥网页,有质量有特色的信息少,表现手法、服务功能单一,不懂链接技巧,富有新闻现场感的音频、视频等现代技术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新闻网站的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地市党报的新闻网站大都依附党报母体而产生,它从属于党报,背靠党报这棵大树,拥有权威的声誉和专业的设备,有丰富的信息采集渠道和媒体运作经验。地市党报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优势,打造了一批品牌栏目,培育了一批忠实受众,树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当地受众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这是商业网站所不具备的,是报纸网站的资源优势所在。

但是,报纸网站对这些优势没有充分认识和合理利用,只是一味地模仿和抄袭,贪大求全,人云亦云,网站的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明确定位的结果导致许多网站没有自己的特色,在当前网络信息过剩的情况下,很难吸引网民。同时,报纸和网站之间缺少必要的合作,网站往往被动等待和满足于简单地转载母报的新闻,从而造成母报新闻上网之后变成旧闻,以及模仿复制报纸的弊端。由于用户数和点击量极低,网站根本无法吸引商业广告,只能靠报纸“输血”维系生存,实现盈利更是无从谈起。

人才匮乏严重影响报纸网站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网络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一流的网络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里所说的网络人才,是指网站从业人员既要熟悉网络视频、音频和flash等技术,又要熟悉新闻采编业务,这是报网走向融合的必然要求。报纸网站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生存发展,必须拥有一批既懂网站内容建设又懂网络经营管理的网络人才。

然而,目前地市党报网站普遍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网站的记者和编辑多来自母体的编采部门,对互联网不了解,对网络媒体的特征知之甚少。新聘的人员虽然懂技术但又缺少新闻素质和从业经验,结果造成现有人员要么懂采编不懂技术,要么懂技术不懂采编。同时,由于缺乏必要的培训,导致现有人员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和满足网站的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