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地市党报新闻网站的生存之道

2011-10-19 16:02:24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徐海峰  
视频加载中...

《传媒》供稿

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突飞猛进,使传媒格局发生了深刻的裂变。面对网络等数字新媒体咄咄逼人的态势,地市党报也纷纷创办了自己的网站。在网络时代,地市党报新闻网站既要面对大的商业门户网站的冲击,又要面对从中央到省级新闻网站的挤压。地市党报的新闻网站怎样才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走上良性化发展之路,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生存天地?

地市党报新闻网站发展现状

近年来,地市党报网站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除了烟台日报等为数不多的网站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外,普遍处在第三层次。人民网、新华网、中经网、中青网等中央级报纸网站作为我国新闻媒体网站发展的先驱,由于自身雄厚的资源优势加上政府的强力支持,发展水平最高;它们凭借迅捷的新闻刷新和全频道设置,点击率高,在网络媒体中知名度高、影响力大,成为网民获取重大信息的权威媒体。

一些省会城市报纸网站,如千龙网、南方网、大众网、浙江在线、东方网,它们属于第二个层次。它们的实力虽不如中央级报纸网站,但在区域内有影响力,是地方的新闻门户网站。而地市党报新闻网站因受地域、资金、人才等多方因素的制约,发展缓慢。

制约地市党报新闻网站发展的因素

网络传播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即时性、交互性和海量性。报纸的出版通常以天来计算,网络媒体是以分、秒来计算,甚至是即时传播。但许多地市党报新闻网站是报纸的“马后炮”,报纸第二天出版后,网站才做新闻,新闻更新速度太慢,根本没有任何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