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报纸网站面临的困境和出路

2011-10-19 15:59:5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张新庆  
视频加载中...

报纸网站的出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时,提出要“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作为承担舆论引导重任的主流报纸和报纸网站,必须在新格局中占领制高点,报纸网站产业应该尽快实现增值,这是今后的战略任务。笔者仅就报纸网站发展提几点建议。

报纸和自己网站在体制上要实现分离发展。现在报纸网站普遍只是报社里的一个部门,各方面受报纸束缚太多;在体制机制上与报社的管理、与报纸的版面处处对接,但缺少与市场、与技术、与更广阔资源的对接。实际上,报纸网站仅仅是网络新媒体中的一个部分,而且报纸将被“装”进网络。报纸网站不能过于依附报纸,应该明确追求自己龙头性、领域性、区域性门户网站的定位。

为此,报纸网站必须打破目前一家报纸和自己网站组合的模式,把报网融合真正由两个媒介的融合变成两种媒介的融合,摆脱只依赖于自己报纸资源的处境,用体制上的分离给报纸网站发展空间,使其可以按市场规则整合无限资源。如今人民网等已经走上公司化发展的新路,这种体制是报纸网站成功的前提。

要实现由主打新闻到全面生产网络高端产品的战略转型。网络时代已造成传播介质、传播层级、传播主体的“泛化”,各种群体和个体都通过新媒介发声,其直接后果之一就是信息的过剩和繁杂。信息的原创当然是重要的,但我们不得不看到,在新闻信息的商业链条中,采集信息逐渐沦为初级劳动,它很难直接形成最终价值或效益,而只有经过网络放大效果后,初级信息产生了几何级增长的影响力,并在这个阶段出现商业价值。因此,在网络空间,选择信息、整理信息、管理信息,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整合内容、提升价值已是传播渠道竞争的一个新制高点,但整合信息目前还是报纸网站的薄弱环节。

报纸网站能否把内容做成产品,是报纸网站未来生存的关键。实际上,有的报纸网站已经形成产品亮点。像浙江在线的“住在杭州网”、杭州日报网的“19楼社区”、中国宁波网的“天一论坛”,都已有不俗的业绩。其实,报纸网站自己的系统、领域或区域里有着独一无二的资源,只要找到用户需求,按着网络思维塑造产品理念,某些内容完全可以像商业网站那样形成商业价值。

善于把数字技术进步及时转化为传播方式创新。报纸网站和商业新闻网站几乎同时起步,十几年后,双方却拉开巨大差距。报纸网站落败的原因,除了体制、资本因素之外,主要是不懂技术,不理解技术进步的意义和价值,因而始终不能把资源、需求与技术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报纸网站在新技术的应用时效上,平均比商业新闻网站至少慢一年以上。商业新闻网站在Web1.0和Web2.0时代分别创造了适合自己的新技术产品,像现在的彩信、博客、微博等,成为业绩增长强劲的新的传播方式,而报纸网站只能跟在商业网站屁股后面走,屡失机遇。

其实,网站就是信息的数字化组合,整合信息就能创造财富。报纸网站一旦走出一报一网融合模式的误区,它并不缺少信息资源,也不缺少需求,只需要技术把这些因素连接起来,整合出价值。而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把钥匙就是搜索,搜索将开启报纸网站寻找财富的大门。(作者系法制日报社编委、记者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