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报纸网站面临的困境和出路

2011-10-19 15:59:5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张新庆  
视频加载中...

何为成功的报网融合模式

报网融合的本意是指新媒体时代报业核心竞争能力与信息网络传播技术的深度融合。从传播史的角度看,这是新旧媒介在交替和超越过程中曾反复出现的“媒介融合”现象,其基本规律是“传统媒介的功能总是被包容进新媒介成为组成部分”,如电报与报纸、电影与电视、广播与电视等。就当下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快速进步的环境而言,媒介融合也是广泛包括广播与网络融合、电视与网络融合、网络与网络融合等各种媒体发展的普遍形式和趋势,但它本身并不是一种经营模式。报网融合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看对了方向,走错了路径。传统报业敏感地认准并积极介入报网融合这个趋势,是正确的战略选择。可惜在实践中报网融合被演绎成了“一家报纸和一家网站之间的组合”。事实证明,这种一对一的报网融合模式,根本不可能建立盈利模式,这个模式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发挥了优势,落入了误区。在一家报纸和一家网站的融合架构中,由于传统报纸处于强势主导地位,在向自己网站输入品牌、原创内容以及人财物的同时,也输入了束缚和局限;报网融合实际上成了“网上办报”,而不是“网上办网”,这是目前报纸网站面临的最大困惑。

探索了模式,迷失了内核。这种“一报一网”组合的狭窄空间,造成报纸网站主要靠自己报纸内容支撑门面,靠点击内容吸引广告,这根本不可能形成网络的商业价值;报纸网站不善于用搜索、互动、参与为特征的技术把自己的资源变成产品,难以形成内在核心竞争力,长期无法建立盈利模式。不懂技术是报纸网站的主要软肋。

如果用一个公式表达上述意思,这就是:一家网站+一家报纸=失败的报网融合模式。那么,报网融合有没有成功的实践呢?其实,新浪、搜狐等商业新闻网站就是报网融合可以借鉴的模式。

一家商业新闻网站,面对无数家报纸以及各类媒体,形成了开放、时空无限的关系,利用各种最新数字技术,抓取海量的新闻来源,重新进行分类整合,并对重点新闻进行滚动、综合、补充、挖掘、延伸、评议、围观、视觉等只有网络才能充分展开的增值作业,聚合两种媒介之长,把用户带入全新体验的信息空间。这是报纸阶段无法达到的效果,这才叫网上办网、报网融合,其基本模式是:一家网站+无数家报纸=成功的报网融合模式。这个模式显然符合新媒体将传统媒体包容进来,传统媒体只是新媒体组成部分的媒介融合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