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如何开发利用好增刊资源

2011-10-19 15:58:2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二是选择合适的文体样式。笔者很喜欢一位资深出版人“适应即是美”的提法。适应目标读者群需要的内容和形式,对他们来说才是好的、美的,才能赢得他们的心。

“创业去”专刊采用了创业故事加实用信息的文体样式,增刊的主体内容用故事样式来呈现,其后辅以有关自主创业的实用信息。之所以作此选择,是基于如下观察思考:“看不见的手”点燃了民众创造财富的热望,伴随着民间力量的勃发,民间话语也开始“噼啪”作响。媒体本来就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和晴雨表,加之买方市场已经形成,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受众扶持,贴近百姓生活,走“民间路线”便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民间路线”与当代社会的变化息息相关,生活变得越来越实在,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有目的地向现实性、生活化转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不仅是新闻宣传的要求,同时也是新闻出版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如今,故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局面。全国故事类期刊加上辟有故事专版的报纸达百余种。电视台也纷纷推出故事形式的节目,如中央电视台的“财富故事会”和“讲述”、重庆电视台的“雾都夜话”、江西电视台的“传奇故事”、福建电视台的“都市夜话”等等。故事读者群已从传统的老、少群体向青、壮年群体发展。青年人自主性强,讨厌灌输、说教,选择创业故事这种民间、亲和的样式,将海峡西岸青年创业英雄的成长历程向他们娓娓道来,意在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采写力求鲜活、生动,故事精彩,可读性强,富于感召力,能引发青年读者的强烈共鸣,促其思考、感悟、选择。考虑到那些有志于自主创业的青年读者除了汲取榜样的力量之外,还迫切需要了解扶持政策、手续程序,我们安排了相关实用信息,比如:创业者应了解哪些法律?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家有什么扶持政策?福建《方案》,样样对你有帮助;创业前期,跟我这样办手续,等等。本着“少讲为什么,多讲怎么做”的原则,想创业青年之所想,急创业青年之所急,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和切实帮助。

增刊出版后,不少读者反映喜欢这样的文体风格,其中好几篇创业故事还产生了更大的社会影响,被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