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如何开发利用好增刊资源

2011-10-19 15:58:2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社科类期刊出好增刊的四点感悟

笔者在《就业与保障》杂志社工作期间,曾策划推出了一期“创业去——海西青年创业专刊”,取得了“双效俱佳”的成绩。现结合“创业去——海西青年创业专刊”这一案例,谈谈对社科类期刊出好增刊的四点感悟:

一是策划要贴近现实需要。 伴随着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和大量新增劳动力涌现,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调查数据显示,当年我国城镇新增的求职人员达2400万人,通过多方努力,能够实现就业的仅为1200万人,持续增长的大中专毕业生,进一步加大了就业压力。就业岗位的严重缺失,势必要求青年人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创业热情。青年创新、创业是一个国家长久兴盛的基础。事实上,通过政府的正确引导和青年人的努力拼搏,福建省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建设的实践中,已经出现了一批不等不靠、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青年创业者,从他们身上可以提炼出许多值得弘扬、借鉴的创业精神和榜样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是民生之福,笔者认为,作为一份关注民生的社科类期刊,《就业与保障》杂志理应在引导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有所作为。于是,贴近青年群体,组织资深记者走近青年创业英雄,书写创业故事,面向大中专毕业生策划推出一期旨在推进青年创业的励志性增刊的想法浮出水面。笔者精心准备的策划案提出后,得到了共青团福建省委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为增刊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增刊策划从时代大背景出发,贴近青年就业创业的现实需要,出版后受到多方好评和青年读者的喜爱,发行量上万册,“双效”俱佳。尤其是出版一个月后,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笔者感到增刊主题与十七大精神相当契合,策划立意较高,因此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