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老电影缘何经久不衰

2011-10-17 15:34:1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 蕾  
视频加载中...

“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剧照 (资料图片)

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开播16年来播出的国产影片中,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经典影片,尤其是那些为人熟知、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影片非常受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在电影市场复杂多变的今天,经典老片何以受到青睐,始终具有强大的收视竞争力?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记者就此对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进行了专访。

记者:从电影频道的排片表上,我们发现,经典老片在播出节目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阎晓明:是的,作为国家级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媒体平台,在电影频道的编排视野里,我们不会用简单的“新”和“旧”的标准来取舍影片,而是充分尊重广大观众的需要,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基础上,尽可能将电视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影片奉献给大家。因此,正是观众的认可、喜爱让这些银幕经典始终充满了生命力,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为此,电影频道也为这些银幕经典专门开设了品牌栏目《流金岁月》和专门的片场。

举例来说,上世纪50年代经典的革命历史题材战争片《铁道游击队》,统计显示,从1997年开始至2011年,一共在电影频道播出了31次,每次都有非常高的收视率,最高达到2.94%。今年6月19日《铁道游击队》播出时收视率依然达到了1.88%,推及收视人群2300万人,其收视表现和很多最新的院线大片比起来,并不逊色,甚至比很多新片还要好。上世纪90年代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大转折》、《大决战》、《大进军》等在电影频道的播出频次也很高,两部《大转折》共播出28次,三部《大决战》播出66次,四部《大进军》播出55次,每次平均收视人群接近500万人。表现军民抗击洪水自然灾害的影片《惊涛骇浪》自2003年以来共播出19次,最高收视率达2.39%,平均每次播出推及人群高达700万人。还有很多影片与之类似,比如《小兵张嘎》,播出频次达到25次,最高收视率2.29%;《红日》播出15次,最高收视率2.15%;《英雄儿女》播出17次,最高收视率3.01%;《横空出世》播出20次,最高收视率2.66%;《开国大典》播出21次,最高收视率2.46%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