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社交网站转型破局 开心网放弃团购

2011-10-12 16:35:03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近日,开心网宣布,从10月起,开心团购的产品与客户服务将全部移交给F团,开心网未来只提供第三方平台服务。国内外社交网络巨头们不约而同地对团购业务做起了“减法”,在放弃自主运营的同时,逐渐加大在团购产业链上下游的探索步伐,社交网站的团购业务正在寻求转型突围。

开心网放弃团购

据介绍,除了与F团合作运营开心团购组件之外,其他团购网站(如美团等)依然可以通过开放平台的第三方应用与开心网合作,或者采用广告、活动以及第三方连接的方式,在开心网平台上做市场推广。

此前不久,Facebook关闭了于今年4月推出的团购服务,而与此同时,谷歌于近日悄然在华推出名为“时惠”的团购搜索服务。这是继百度之后,又一搜索引擎“大佬”进军中国团购领域。而一淘网的团购返利功能也已于近期上线,目前收录包括拉手、美团等近600家国内主流团购网站。

互联网资深分析师、正望咨询创始人吕伯望称:“开心网以平台身份尝试新的商业合作模式,跳出了与团购网站的正面竞争,不失为明智之举。”同理,几家平台类网站均避开团购“淘金”,转而“卖水”,其策略显然是异曲同工,该策略也是这些企业未来在团购产业链上突围的关键。

竞争激烈的团购金矿

业内人士认为,团购目前处于爆发性增长后的低谷期。国内目前团购网站的数量已多达5000多家。一些网站过于依赖资本,发展速度、规模未遵循商业规律,产品和服务高度雷同,市场运营手段与商业模式如出一辙,在同质化竞争的严酷环境下,很难形成优势明显的差异化。“团购的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就会来。”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此前第一个抛出“寒冬论”。

然而,团购网站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虽然竞争接近白热化但行业尚在成长中,要扩大规模必先经历成长的阵痛。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日前撰文称,虽然团购行业目前面临众多非议,但由于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有利,因此该行业仍将继续发展,而不会消失。

“团购网站也许还远没达到追求赢利的阶段,也没有如大家所言,进入一个冬天。事实上,仅仅是初春罢了。”F团CEO林宁对未来比较乐观。

这也是百度、一淘、谷歌看好团购市场,并纷纷推出团购搜索与团购返利功能的原因所在。当然,这些平台级选手并未与成熟团购网站正面竞争,而是选择进入了团购产业链上的一片“蓝海”。

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也希望在团购产业链上突围,而不是受困于团购业务的“红海”之中。在他看来,团购模式调整的目的就是避开同质化竞争,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今年年初上线的开心团购组件的初衷是将网站的社交属性与团购业务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