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刘云山强调:壮大主流舆论 凝聚思想共识

2011-09-23 15:20:5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 凝聚思想共识 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隋笑飞)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9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主题主线,把握好导向基调,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振奋精神的工作,壮大主流舆论、增进思想共识,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兴起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广泛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十二五”规划纲要,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理论大众化工作,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各项工作导向正确、富有成效,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刘云山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职责所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导人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加强经济形势宣传教育,准确反映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深入阐释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阐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阐释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的具体措施,引导人们认清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把握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要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进展成效,把工作的思路办法讲清楚,把对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让人们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和前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有效地做好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刘云山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我国文化建设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要精心组织迎接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宣传,深入阐释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决策部署,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重视、支持文化建设的实际举措,全面反映社会各界关心、参与文化建设的巨大热情,充分展示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解决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加大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力度,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推出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