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嘉兴日报》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报道的实践案例

2011-09-14 16:06:4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一个题材 四类内容 七种表达

—《嘉兴日报》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报道的实践案例

《嘉兴日报》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报道中,尤其值得提起的是“追寻1921南湖‘七一’记忆”一组报道。这组报道筹划运作的思考与实践大致是“147”,即一种题材寻找,四种内容锁定,七种形式表达。

□ 杨志勇

从做加法到做减法,确定南湖记忆出发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嘉兴日报》便将纪念建党90周年报道列为重要策划议题,邀请高校、南湖纪念馆党史专家召开多个专题讨论会,深入进行报道探讨。通过不断大胆地做加法,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的新闻报道、活动设想提交方案的就有20多种……作为日报,面对这些丰富多彩的不同想法,日报需要选择取舍,经过不断地比较、选择,大刀阔斧地做减法,上述这些想法有的完全放弃了,有的作为好的创意元素嫁接移植到主打报道中。尤其重要的是将一些独特而富有创意的元素进行新的聚合,得以崭新发挥:比如从南湖走出去,将一大会址南湖与一大代表故里串联起来,回溯到一大代表的家乡或者代表成长的重要地方;比如追记一大代表与寻访他们的后人对接起来,将代表后人的生活与思想状况呈现给今天的读者。这样的时空跨越与人物组合就产生了更独特的文本意义。

作为一张区域性地方党报,在构建重大主题报道时充分考虑以下两个特点:一是从纵向看,要具有时代性,有时代符号,是年度的重大宣传任务,也是年度的报道重点;二是从横向看,报道又要深具地方特色,在年度的全国性同题作文中发掘出独特而充分、鲜活而生动的嘉兴元素,找到了别人所不具有的嘉兴题材以及嘉兴视角,将全局性的宣传重点变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报道亮点。

正是在这样的纵横坐标搜索中,南湖革命纪念新馆中有关一大13位代表新征集到的文物出现在《嘉兴日报》视野中。

在这些文物中,从毛泽东的少年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可看到他“心怀天下”雄伟抱负;从董必武1964年来南湖题写的笔墨、砚台可想见他当年书写“革命声传画舫中”的情怀;陈潭秋使用过的围巾就是他当年从事地下工作乔装的道具;何叔衡的木屐可见其克己与俭朴……以文物为引子,充分发挥文物档案的文史之魅,充满好奇与发现地去开启这段历史的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