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读者热议"让阳光照进微博" 旗帜鲜明引领网络文化

2011-09-13 17:22:3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柴如瑾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本报8月11日至28日推出“让阳光照进微博”系列报道,对当前微博存在的问题及其特征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和探讨,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和思考。“读者之窗”特邀光明网总编辑孙明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陈振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副主任陆绍阳以及黑龙江哈尔滨读者齐光瑞,畅谈报道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的思考。

一则广告引发追问

陈振玺:我自己平日里就经常上微博,有一次竟然发现有人在我的评论里发“刷粉”广告,粉丝难道也能买卖?这个广告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很想知道这些卖粉丝的人怎么赚钱?怎样操纵粉丝?又是谁在买粉丝?于是,我经过调查后完成报道《“微博粉丝”原来可以买卖!》。

在正式展开调查之前,我了解到,已有报道多是从技术上来解释买卖粉丝的操作流程,也没有与买卖粉丝的营销公司直接接触。看过这些报道后,我感觉自己心中的疑惑依然没有得到解答,那么普通的受众一定也是一头雾水。作为记者,有责任回答读者关切的问题,揭开这背后的利益链条,促进微博的健康发展。

于是我尝试通过各种方式与买卖粉丝的公司联系。我先以客户的身份,通过电话联系到一名粉丝营销公司的业务员,了解清楚买卖流程,而后在网上索要到详细的“粉丝买卖价目表”。为了让对方说出更多实情,我还与他见面聊了一次,并挖出“名人有偿转发”这一消息。后来,这个新闻点也成为整个报道的亮点之一。

齐光瑞:微博门槛低、作者杂,使未经审核的虚假信息传播有了渠道。微博发布者将自己看到或想到,甚至可能是杜撰的话题随意发在微博上,经过其或真或假的粉丝和粉丝的粉丝反复转发,扩散速度快得惊人。层出不穷的谣言开始侵入微博,这令我和周围网友感到非常困惑,微博这是怎么了?

孙明泉:报社领导及相关记者及时发现了微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新闻报道策划部和光明网及时研究策划“让阳光照进微博”系列报道,并组织一批记者跟进采写。首先从问题入手,揭示微博粉丝买卖利益链。接下来我们考虑,微博用户具有年轻化特征,很多读者其实对微博并不了解。因此,我们有必要阐明,微博到底是什么?它这么大的爆发力究竟来自哪里?

河北省博客圈第一时间关注我们的报道,并及时反映,向广大网友发出倡议书《文明微博 从我做起》。微博的反映比我们预想的要迅速,这组报道能够如此之快地在读者中产生良好效果,很出乎我们的预料。但同时可以看出,规范微博言论,首先还是需要微博发布者、传播者能够自律。接下来的几篇报道,我们的主要着力点集中在如何减少谣言和讹误,进一步提高微博的纠错能力等,呼吁提高微博的公信力,引领网络文化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