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最小说》等风头正劲 杂志书热销难掩身份模糊

2011-09-13 16:58:3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制图:喻翩一

阅读提示

近来,《最小说》、《鲤》、《大方》等由青年作家甚至是“明星作家”主编的杂志书在出版市场上表现不俗,引起关注。

青年作家主编刊物,并不鲜见。朱自清24岁即与俞平伯合作主编中国第一份新诗杂志《诗》月刊,茅盾25岁接手《小说月报》编务、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郁达夫26岁开始主编《创造季刊》,郭沫若31岁开始主编《创造周报》……

如今,时代话语与文学环境都已发生了嬗变,青年作家由传统期刊转向杂志书,原因何在?杂志书又表现出哪些新特质?

在当当网文学类图书近30天的畅销榜上,由安妮宝贝主编的《大方》第二期位居榜首;在卓越网期刊类销售排行榜前十名中,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占据榜首等三席,今年8月起每月出版的《超好看》1、2期分居第三和第二位,笛安主编的《文艺风赏·难》也位居前十。它们出现在文学类图书与期刊这两种不同的畅销榜上,也正体现了它们身份的模糊,是杂志还是图书?

这些由青年作家甚至是“明星作家”主编的杂志书近年来备受关注,这种介于图书与杂志之间的出版物形态,体量与编排类似于杂志,但以图书的形式由出版社出版;在形式上比图书更活泼,又挣脱了期刊对于出版时间的苛求。因此,有人认为杂志书类似于日本的“mook”,是一种将杂志(magazine)与书籍(book)合二为一的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