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重大新闻策划六忌

2011-09-08 17:39:5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马坚强 丁敬梓  
视频加载中...

《视听界》供稿

一是虎头蛇尾。主要表现为:对新闻报道策划的可行性认识不够到位,准备不够充分,导致策划陷入有头无尾、不了了之或半途而废的尴尬境地。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选题不准,策划不周,不能随机应变。

进行策划时,必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只凭一时的激情,求一时的轰轰烈烈,要对报道过程中各种细节作全面考虑和超前预测,把事情想得越周到、越复杂越好。在制订策划目标时应留有余地,具体实施起来才有备无患,以免发生变故而措手不及。

宿迁台策划的百集系列报道《乡镇风采》和《魅力乡村》,这两档报道时间跨度非常大,涵盖了全市的100多个乡镇和上百个村居,记者很难一直保持采访的激情,而且受人力的限制,也不能采用以往系列报道集中采访、统一播出的方式。为此,我们出台了细致的采访方案,采取分散采访、统一播出的办法,让所有记者都参与到系列报道的采访中来,要求记者在完成平时采访的同时,在规定的时期内,自己安排时间进行系列报道的采访,把责任明确到人。在播出时间上,我们安排每周三档,这样一来,采访的时间和空间弹性就比较大,不但保证了采访的顺利进行,而且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保证了播出的连续性和效果。

二是“选题失当”。主要表现为:新闻报道策划的目的性不明确,新闻报道策划选题缺乏分量和厚度,有时为了凑篇数,造声势,往往生拉硬拽,拖沓注水,无病呻吟,难以引起受众共鸣。

因此,在确定采访选题时,要有大局意识,关注热点焦点,找准党和政府想说的、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点,以提高受众的关注度,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0年6月,我们计划策划一个有关宿迁市畜禽规模养殖的大型系列报道,策划方案也拿出来了,计划采编18档节目。在进行后期论证时,我们感觉到这一选题分量不足,毕竟肉鸡产业在全市没有形成规模,只是宿豫区在这一方面做得较为突出,而且畜禽养殖不是宿迁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如果勉强做下来,效果不会很好。7月初,宿迁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确保宿迁经济增长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最紧迫的任务是创新发展方式,加速产业集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市委这一重大决策,我们随即调整了报道方案,紧扣“创新发展方式,加速产业集聚”这一重大主题,策划了大型新闻行动《产业集聚县区行》。该系列报道共采编23档稿件,对全市“创新发展方式,加速产业集聚”的总体情况、存在差距及应对措施进行挖掘思考,而宿豫的肉鸡养殖作为该区加速产业集聚的一个重要特色在宿豫篇中也作了精彩展示。该系列报道针对性强,切合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播出后反响很好。

三是闭门造车。主要表现为:违反新闻报道策划的最根本法则,将新闻报道策划等同于策划新闻,脱离实际,主观臆断。

杜绝这种情况发生,除了要求策划人员具备良好的素养、能力与事业心外,还要求他们深入生活,把握时代脉搏,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将政府的大政方针与身边鲜活的新闻事实有机地结合起来。

2010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如何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好的选题切口,要求各栏目组围绕这一主题拿出好的策划选题。《楚风夜话》栏目组召开栏目策划会,大家集思广益,认为十一五的巨变,群众感受最深,决定从群众的幸福生活入手,通过小人物的小变化,来展示社会的大变迁。这样,30集系列报道《我的这五年》成功播出。该系列报道从全市各地不同行业、不同阶层选取30名有代表性的普通人物,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从一个侧面,讲述了自己五年来发生的变化,故事平和真实,讲述娓娓道来,弥散着幸福的味道。

四是照搬照抄。主要表现为:新闻报道策划一味照搬或延续传统做法,缺乏独创性和新鲜感。

新闻报道策划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应力求出新。只有在时间和地域、内容和形式上以超凡的气势和独特的视角予以报道,才能出奇制胜,达到策划的目的。在我们近几年策划的数十次大型主题报道中,有部分选题方案平淡无奇,缺少个性。特别是政治性较强的战役性宣传,如宿迁市“两会”、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往往是依照上级媒体宣传样式,没有自己的特色。在少数大型系列报道中,报道的结构、表现的方式雷同老套,似曾相识,不能让人眼前一亮,缺少新鲜感。策划人员必须跳出传统思维方式的旧框框,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五是单打独斗。主要表现为单兵作战,唱独角戏,没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在重大新闻策划中,首先要充分发挥自有融媒体的优势,将广播、电视、网络的力量整合起来,组成联合兵团,整体出击,取长补短,形成声势,扩大宣传影响力。

2007年,宿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宿迁》开辟了“绿都博客”,宿迁社会各阶层在网络中自由交流、互动。宿迁台及时捕捉机遇,在电视新闻中开辟了《博E浪花》板块,有选择地播出各类博客中具有代表性的博文,并将网民的互动留言一并播出,让官员、网民的互动在电视上得到展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并理解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思路、态度和做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又在新闻里开辟了《干部微博展示》,对全市各级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所思、所想、所得进行了展播,有力地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的深入开展。

其次,要充分借助兄弟台优势。在许多重大新闻策划中,我们都和兄弟电视台联手进行,不仅克服了市级媒体在人力、精力上的不足,还调动了县区电视台的积极性。如在《魅力乡村》、《创业故事会》的大型系列报道中,我们将各县区的部分乡村典型、创业典型交由县区电视台承担采访任务,采制完成后,再由市台统一制作包装播出,效果很好。

六是执行偏差。主要表现为:在实际操作中,记者受能力、条件的限制,不能充分地领会策划意图,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偏题跑题现象,或者刻意呆板,不会随机应变,达不到策划的预期效果。

良好的执行力是策划得以实现的保证。要把策划者的意图变为记者、编辑的行动,必须与记者、编辑进行充分沟通,让他们在采写、编辑过程中有章可循。在采访人员的安排上,做到合理搭配,优势互补,以保证策划意图的顺利实现。在重大的、关联性强的大型系列报道中,我们最多安排2个报道小组,每组2名记者,负责摄像、采编、出镜等工作,这样可以提高执行力,确保文稿风格的统一和报道的质量。

我们还赋予一线采访记者一定的灵活主动权,不刻板死守策划方案,特别是在采访现场,记者如发现更贴近策划意图的新闻线索,允许其现场灵活应变,自行调整采访思路,写出更加鲜活的好稿件来。

(作者单位: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