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重视深度新闻报道的策划

2011-09-06 17:44:4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蔡 雯  
视频加载中...

(二)

在新媒体时代,面对越来越具有传播能力的公众,面对越来越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和载体,传统主流媒体的优势何在?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实现新闻创新?

以党报集团为例,长期以来党报的特殊地位使其能有独特的办报资源,比如有丰富的新闻来源和信息渠道、专业水平较高的新闻采编团队、党和政府所给予的各种政策支持,以及总体素质较高的读者群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品牌资源等。这些资源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是党报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新一轮报业改革中,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实现报业转型。媒体的竞争策略总是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明智之选。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最大的优势还是专业化的新闻生产能力。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认为,“新媒体对市场的每一个吸引力都因为报纸不具备”,所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绝不是两个载体的结合,真正的重点应该是:运用你的独特去战胜对手的不具有”。3

与报纸、广播、电视这些传统的大众传媒相比,通过互联网传播的新一代媒介实现了载体性能的根本改变,为新闻传播变革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新闻传播方式正在从传统媒介主导的单向式变为专业媒介组织与普通公民共同参与的分享式、互动式,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更加紧密地结合与汇流。这种新格局一方面造成新闻信息供给过剩,另一方面也促成人们对专业媒体组织整合、诠释信息的更多依赖。相对于新媒体而言,在专业人才、传播经验和社会公信力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传统媒体,更具备诠释新闻的资格和能力。但也必须看到,传统媒介要发挥自己固有的优势,成为高水平的内容提供商,目前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能否突破传统的媒介理念、采编机制和业务技能的约束,能否顺应潮流进行组织机构与生产流程的重构,能否掌握并运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手段……所有这些都将决定这次转型的成败。

从新闻业务的角度来看,在多种媒体融合的新闻编辑部中,记者编辑的主要职能已经不只是采集新闻,而是对浩如烟海的新闻和信息进行筛选和重新组合,使这些杂乱的信息呈现出相互联系和深刻意义,并使其转化为知识。新闻从业者的工作也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成为知识生产与管理的工作。这种改变在《华尔街日报》美国本土版的改版中得到了印证。

2007年1月2日,《华尔街日报》进行了该报118年历史上最重要的变革。该报总编辑说:“读者已经习惯从电视、网络等渠道获取即时信息。报纸继续报道昨天发生了的那些新闻事件已经没有意义。”众所周知,作为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商业金融类报纸,分析、深度、见解一直是《华尔街日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该报在改版中对编辑方针进行调整的核心内容也是基于此,那就是压缩资讯而放大有“附加值”的深度新闻。有研究者认为,从新闻操作上看,这既是报纸应对网络冲击采取的收缩防守,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主动进攻。从经营策略上看,这又是对集团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不难预测,这种调整将很快成为报业集团的必然选择——不管最终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增加印刷新闻深度,放大新闻附加值,可能是《华尔街日报》改版带给传统报业的最重要启示。4

显然,传统媒体的转型,对于新闻从业者个人而言,最大的改变不是强化发现和采集新闻的职能,而是强化加工新闻和信息的职能,也就是要通过对新闻与信息的整合,提升内容产品的品质和价值,使新闻与信息传播进一步延伸到知识与服务领域,并不断通过裂变与聚合,形成新的内容产品,从而促成媒介集团中产品链和价值链的生成。从这个意义上说,记者编辑的知识水平与专业技能已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策划型与专家型新闻人才的价值将更受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