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谈谈政治家办报

2011-09-06 20:40:1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陈力丹  
视频加载中...

7月1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作为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就要有一种职业本能,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看看讲话,立即抓住讲话的主要精神,因为我们还承担着传播讲话思想的任务。我看了北京的《新京报》和《京华时报》,报纸对讲话的解读有多个版。《新京报》第一个版面的总标题是“胡锦涛:执政面临四种考验四种危险”;《京华时报》第一个版面的通栏标题是“四种危险更尖锐的摆在全党面前”。胡锦涛的讲话从历史讲到现实,报纸的报道,自然更需要抓住讲话的现实要点。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如果不认真看看讲话,如何编版,如何能够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大河报》也做得很好,7月2日从头版开始,连续四个版宣传讲话精神,头版的标题是“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显然,只有在准确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做好讲话的宣传。

在我国,主动学习党中央公开发表的文件和主要领导人的讲话,是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只有了解党中央现行的方针政策,心里有底了,才不会被人家摆出的各种权威忽悠了。

我们要求记者编辑是政治家,当然不是真的当政治家,而是在观念上、知识上要站在政治家的高度看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记者确实应有“无冕之王”的精神态势。你不是总理,但你要站在总理的高度看问题;你不是总书记,但你要有总书记的大局意识。

政治,不仅指政策,还包括了解我国主要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与新闻传播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有所了解。即使不大清楚,也要知道遇到问题到哪里查找,或知道找谁能够获得专业的答案。如今是“以法治国”,如果当事的记者连基本的法律法规都不懂,满纸非法治的表达,同样会误导公众。胡锦涛2008年6月20日视察人民日报社时说:“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他讲的就是新时期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家办报意识。

(本文为作者7月5日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政治家办报专题培训上的第一部分的内容整理)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国际新闻界》主编、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传播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