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谈谈政治家办报

2011-09-06 20:40:1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陈力丹  
视频加载中...

当我看到“中国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的新闻标题时,难以置信。因为自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开始,我方一向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主张世界核国家承诺共同销毁核武器。在别人没有承诺停止研发核武器的情形下,我国若单方面承诺停止研发核武器,这不等于“自废武功”、“自断生路”吗?这是政治常识。在这个问题上记者缺乏政治觉悟,不熟悉我国关于核武器的基本国策,盲目跟风,没有问题意识和自己的思考。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10位记者提出21个问题,没有一个对白皮书的这段文字提出质疑。

我国的媒体对核武器的国策如此误读,是不该发生的政治错误。由于中国在地球的东部,在中国传媒报道之后,西方传媒出于对中国传媒国有性质的判断,自然认为是中国核武器政策的重大变化,以极快的速度加以报道。我方辟谣颇为尴尬,是由一位军事专家以个人的名义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批评西方传媒误解了中国的核政策。这种情形,不知道外国人怎样私下嗤笑中国呢。这都是传媒政治上无知惹的祸。

新闻从业者要把学习党的文件和主要领导人讲话看做职业工作。在我国现行的传媒体制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传媒的责任之一。因而,传媒的记者、编辑应该具有政治上的敏锐感,懂得党中央的理论路线。像兴建“文化副都”、中国的核政策等,如果对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有所了解的话,或能够察觉到其中存在的问题,或能够准确描述政策。

“文化副都”事件中,某一级党政机构拉大旗作虎皮,摆出的权威都很大,上自国家主席、发改委文件、69位院士的签名呼吁,下至当地的宏大意见,还有著名历史地理专家葛剑雄教授的鉴定意见。只要心中对党的基本政策十分清晰,就不怕这种虚构的强势。全党服从中央,在这个意义上,我国的新闻工作者,每个人都应该首先是政治家,了解和熟悉党中央的基本政策。真的一查一问,原来上面的批示和文件都不是他们说的那个样子,69位院士中凡是被问到的,个个语焉不详,葛剑雄倒仍在自我辩护,一听就是无理狡三分。只有你明白,才能引导公众也清楚中央的精神。这样做才能够大大提升传媒在社会上的公信力,可我们错失了机遇。

学习公开发表的中央文件和党中央主要领导人的讲话,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是本职工作,不能等到上级下达学习指示的时候才看一看。例如十七大前中央各传媒都在反复刊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对政治敏感的新闻工作者就应该意识到,这是十七大之前关于十七大主要精神的一次事先传播,就应该马上学习一下。我们都是文字工作者,扫一眼就能发现较新的说法和体现的思想。例如胡锦涛在中央党校讲话的精神要点就是“四个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

在这个意义上,每位新闻工作者都应该是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