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谈谈政治家办报

2011-09-06 20:40:1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陈力丹  
视频加载中...

政治家办报的提出背景

这个概念是由毛泽东在1957年~1959年间提出的。提出的起因是《人民日报》没有及时宣传毛泽东1957年2月27日在最高国务会议和1957年3月12日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于1957年4月10日召见该报全体编委,批评该报是书生办报、死人办报,报纸编辑部闻风不动、无动于衷,是不赞成中央方针的,是反对中央方针的。指责人民日报派记者参加了会议又不写稿,只是增加了板凳的折旧费,以后谁写文章谁来开会。当时的总编辑邓拓解释说,党的八大以后中央有规定,宣传党的会议和党的领导讲话要经过批准,人民日报及时递交了宣传计划和两篇写好的文章,但是没有接到回复。

1959年毛泽东与人民日报社的新任总编辑吴冷西谈话时,提出了与书生办报、死人办报不同的要求:“政治家办报”。

毛泽东1957年对《人民日报》的批评上纲上线,说《人民日报》反对中央的方针,显然是错误的。如果排除毛泽东当时讲话的情绪,以及当时颇为复杂的党内高级领导人之间的意见分歧的背景,冷静地看待毛泽东对党报的批评,不论什么理由,《人民日报》没有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基本事实。他提出“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在既定的中国新闻体制下是有道理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社会矛盾更为复杂,党中央通过党报指导工作,对于党报的主持者来说,需要懂政治、懂策略、懂理论,才可能及时、准确地使宣传到位。

人民日报社进城后工作上滋生了“机关化”的倾向,编报一定程度上仅被作为一种技术,编者习惯于等待上级指示,缺乏对所报道问题的政治敏感和分析问题素养。报纸是每天出版的,上级没有回复就不动,这与报纸的时效和政治敏感特性是不相称的,至少可以催促、追问上级,或在中央规定范围间接宣传中央的精神。毛泽东批评了《人民日报》之后,中央仍然没有下达关于能否宣传和如何宣传毛泽东两个讲话精神的指示,《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三篇文章,没有提及两个会议和毛泽东的讲话,但是文章透露了毛泽东在两个会议上讲话的主要精神。